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应成为当务之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应成为当务之急

刘传建

2012年12月25日09:00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报告称收入分配不平等仍提高

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应成为当务之急(网络配图)

    虽然曾确有平安保险高管年薪6000多万元的事实,我仍质疑近日网上再次盛传关于央视众多主持人月薪逾20多万元的真伪——因其均是社会公众人物,且当中有新闻联播这类权威消息播发者,被民众视为正面形象的代表,这就更扰动了社会大众被贫富悬殊刺激得早已脆弱的神经。

  毋庸置疑,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水平,均已迈上一个大台阶。较之三十多年前,普通民众的收入均已大幅增长,物质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但让人关切的是,在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中,对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的追求,常常远胜于对于物质的欲求——这一思想意识,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孔子的名言“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足以佐证。

  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为何社会财富和群众收入以从未有过的规模增长的同时,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社会矛盾仍显突出,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事件在个别地方仍然多发。“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价值观,或许能够对从特定道德和意识的层面去观察和看待这些问题提供帮助。同样,这也能为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解决当前的社会矛盾,提供认识和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路。

  作为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因素之一,收入分配差距当前状况如何?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衡量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基尼系数,我国目前远高于国际0.44的平均水平,属于“巨大差距”。

  诚然,造成收入分配差距巨大的原因很多,诸如东西部地域发展不平衡,城乡长期缺乏统筹发展规划,科技新技术和国际经济影响对部分产业行业的影响,等等。这需要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如同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完善一样,逐步予以解决和完善。这些问题,难以短时期予以彻底解决,但毕竟能够得到社会绝大多数公众的理解。而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特殊利益格局下,缺乏监督机制的国有垄断企业高层管理收入畸高、部分行业利用公权形成的灰色收入和权力寻租、个调税对于高收入私营企业主等人群几乎无法监管征收等制度性弊端,则令民众最为不满。这样的财富获取,缺乏正义基础,已经激起社会大众的普遍不满情绪,人们所谓的“仇富”心态,往往就是这样导致的。这种局面不改变,只会加剧社会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识对立,形成社会稳定的极大忧患。

  改革开放取得阶段性成果以后,收入分配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而严峻的现实却是收入分配差距仍在继续扩大。因此,央视节目主播月薪二三十万的传言近日在网上再次传播后,或津津乐道或愤愤不平,各种意见表达远远超越了微博等范畴,就连新华网这类严肃媒体也介入其中。我国基尼指数的相关数据表明,收入差距问题的严重性,不仅涉及社会稳定,更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感。

  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就应该从现在起大力推进社会收入分配格局调整,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不仅使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翻番,更要尽快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真正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城乡全体居民,实现共同富裕。这应该成为当前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当务之急。

  (作者系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