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业高公积金倒逼收入分配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垄断业高公积金倒逼收入分配改革

苏渝

2012年12月20日07: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8日媒体报道,年终,又到了各行各业“晒收入,晒奖金”的时候了。不过,这次网上晒出的另一金——“住公积金”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各行各业公积金的缴存数额存在很大的差别,最高与最低差别高达30倍。差距怎么会这么高呢?为此,有记者做了跟踪调查,选取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的员工进行采访,结果发现,30倍的公积金数量差距,绝非空穴来风。

  一般国家机关的员工,也就是很多人羡慕甚至妒嫉的公务员,他们的公积金缴存并不高,每月只有340元,远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么高。相对于银行、电力、烟草等垄断行业的公积金缴存,公务员还是小儿科。

  事实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国家机关职工缴存的公积金比例,有严格规定,虽然各个企业的标准不同,但公积金缴存基本上同工资收入挂钩,原则上不会超过月收入的12%,比如一个员工月薪5000元,公积金也就在1000左右。然而,在网上流传的这份调查表中,银行被认为是最牛的,因为他们的公积金最高达到了9000元。这是什么概念?加上银行必须自身补贴的9000元,光公积金,一个银行工作人员一个月就可能缴存1.8万元。为了求证此事,“经济之声”记者也采访了一些银行的职员。不少银行职员都向记者表示,9000元的公积金并不离谱,某些银行,过万的公积金也比比皆是,有的银行,还会每月给高管发放高达数千元的住房补贴。

  按照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业务指南的新规定:职工的201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2011年月平均工资(即职工2011年工资总额除以发放工资的月数)。职工工资总额按国家统计局规定的口径计算,即应以直接支付给职工的全部劳动报酬为根据,包括各项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全部收入的10%左右,最高不可超过12%。银行等垄断行业高达9000元公积金标准,显然高于这一规定。这也无形中拉大了社会收入悬殊的巨大差距。分配不公,特别是银行等垄断行业的“隐性福利”,不仅仅是反映在公积金上,而且还反映在这些行业的高薪和名目繁多的补贴上。

  银行业的高薪、高福利来自哪里?因银行业大多是上市公司,且是以不断补充资金为由在资本市场融资最多的上市公司。因而高薪、高福利来自公司的利润,银行业的福利越高就会稀释公司的纯利,给股民的分红就会越少。这对全体股东而言都是不公平的。难怪有投资者形容银行业“喝肉汤”,投资者“喝稀粥”。同银行业亮丽的年报和高福利大幅增长相比,银行的分红却显得很抠门。给股民的分红回报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呈现下滑的趋势,有的甚至干脆不分红,不少股民坦言“很难摘到银行股丰收的果实”。从上市银行的分红情况来看,远不如给自己高福利那么给力。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企业高管和员工通过高薪、高公积金等充分享受了高成长的果实,而作为投资者却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这也是银行股跌到白菜价也萎靡不振的根本原因。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收入分配改革,当然也包括改革银行等垄断行业“隐性福利”方面。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