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收入倍增计划提速 实现目标需分配改革做药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各地收入倍增计划提速 实现目标需分配改革做药引

尹晓宇 潘笑天

2012年12月20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各地收入倍增计划提速实现目标需分配改革做药引

  收入倍增的新底气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目前,全国多地也在积极筹划地方版的收入倍增计划,在这个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将会有怎样的机遇?需要什么样的“药引子”?

  各地计划在提速

  各地收入倍增计划正在提速。

  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甘肃、江苏、贵州等省份已经提出了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甘肃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2012~2016年)》提出,未来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黑龙江省“十二五”规划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贵州省提出,到2015年,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实际增长分别超过12%和14%。江苏省提出,以2010年为基数,剔除价格因素,全省到2017年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近日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也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目标,即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

  而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数据也为收入倍增计划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二者均跑赢7.7%的GDP增速。

  经济发展“底气”足

  经济发展给收入倍增增加“底气”。

  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和东北地区GDP同比分别增长10.8%、12.4%和10%,均超过东部地区9.1%的增速,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连续5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全面超过东部地区。相对于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底子薄,其收入倍增计划相比东部来说容易实现一些。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的重庆、贵州、四川、陕西、云南、广西、宁夏、新疆等地GDP同比增幅超过10%。

  不少地方将城镇化列为发展的驱动力。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城镇化将给中部地区新一轮发展带来契机,获批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便将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基础相对较好的东部,如何在之前的基础上再发力,保证收入倍增的实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分析,到2020年时人均收入翻一番,也意味着人工成本会进一步提升,因此,关键在于要提高生产力,以人力资本驱动生产率进步,让生产力的提高速率超过工资涨幅。他认为,这需要企业制度、教育科研改革等方面相互配合。

  而打通省级区划的经济带,还将继续发挥增长极的作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江苏沿海经济带、辽宁沿海经济带串联东部沿海,中西部地区的广西北部湾、成渝、关中—天水、皖江城市带等也将继续发力。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