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

2012年12月17日08:5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专家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万元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网络配图)

    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了2013年的经济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指出,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开放有新突破,改善民生有新成效。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就6大经济热词解读相关政策的新内涵。

  关键词收入倍增:

  改革制度迎难而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 卢现祥

  要顺利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首先需要调整好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之间收入分配的关系,这比人们所说的“提低、扩中、控高”更难。尤其是国家收入部分,预计将进行结构性调整,以便藏富于民。而居民个人收入的增加,就需要个人收入增速“跑赢”GDP。

  增加居民个人收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涨工资,但又不能一味地依靠涨工资。如果盲目涨工资,又会抬高物价,且对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压力,进而也会影响到员工个人收入。

  因此,增加居民个人收入的另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减轻个人收入所得税。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的呼声越来越高,接下来的收入分配改革有望得到解决。目前,我国的个税是以个人收入为单位;而国外发达国家,个税多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即扣除全家的日常生活开支后,再予以征税,这样计算出来的个税就相对较少。这是国际上比较科学合理的一种个税征收方式,应该也会成为国内未来的一种趋势。

  对企业进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企业有了相对较多的收入,才会有提高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的积极性。

  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缩小贫富收入差距,会成为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收入培增计划的前提条件。其中,对于央企的垄断性利润,会控制其增长速度,让劳动者报酬与贡献成正比。

  另外,灰色收入也是导致收入差距的一个因素。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有望让灰色收入暴露在阳光之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我国收入分配改革难点很多,不仅要重视体制内收入差距,还要重视体制外的收入差距。其实,按照我国现行的工资分配制度,收入分配的差距不应该有这么大,但实际收入差距又相当大,主要是体制外收入、制度外收入、隐形收入、灰色收入、垄断收入等过大造成的。我国收入分配改革不仅是分配规则的问题,还是打破利益格局的问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