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 提高养老制度公平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 提高养老制度公平性

2012年12月15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乔雪峰)网易经济学家年会1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重返民富之路”,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厉以宁等60多位全球顶级经济学家共聚一堂,围绕“增长的陷阱”、“房地产调控功过反思”等七大主题,把脉世界与中国经济,激辩改革与未来发展。

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 佐利克:中国保增长结构需调整

世界银行前行长、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在论坛上表示,在过去五年当中,全球经济增长三分之二其实都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中国近10年的经济增势非常惊人,现阶段放缓可能性也不大,因为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政策空间应对经济下滑,能够实现“软着陆”。但长期来看,这种势头是不可复制,也是不可持续的。

佐利克在谈到中国经济走向时表示,中国的整体结构需要进行大幅调整,改变国企主导态势并逐步允许由市场力量来决定经济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里的持续扩张。

佐利克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它的发展战略,可能会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就会受到低收入以及低薪资经济体的挤压,同样也会来自技术和改革方面非常先进的经济体的挤压。鉴于中国改革的历史进程,佐利克认为未来中国的改革并不会是激进式的。比如说应当照顾短期的利益,鼓励公众的参与,建立起公众的支持,并且加强体制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绝不能把已经取得的成果看成是我们的目标模式,如果不继续改革,接下来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改。

延迟退休引热议 应提高养老金制度的公平性

社保和养老问题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延迟退休年龄专题也引发了大家对养老金的担忧,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表示,关于退休年龄的界定,并不需要强行的延长退休年龄。第二,要解决退休金的养老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也不可能一两天就可以解决,目前的情况下应减少国企的分红,并把养老金提高主要是用在农村和城市低保以及收入比较低的人员上。第三,应该可以考虑在比较谨慎的条件下有比例地让这些养老金有其他的投资机会。

关于养老金制度改革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则表示,第一是提高养老金制度的公平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现有的制度不能达到三个制度统一的情况下,可能要对公务员的养老金的增长加以限制,特别是在过去几年中养老金增长速度要加以限制,这都是来自于财政收入的,应该在这方面加以限制。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则表示,城乡之间的养老保障水平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虽然我们搞了新农保但保障的水平很低,农村与城市的养老保障水平差距的解决,目前还不显示,深层次的问题是从根本来说还是要市场化、城镇化,农村的人口不大幅度地下降根本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