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生保障守住底线 突出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生保障守住底线 突出重点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18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提出了16字方针对未来政府在民生领域的作为奠定了基调,即:“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

  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天龙看来,“守住底线”意味着民生工作只能进不能退,人民群众的福利水平只能比现在更好。而“突出重点”说明在目前我国资源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未来民生领域的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把有限的资源用来解决群众反映度强烈的、最能关乎百姓福祉的突出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低收入群体是社会困难群体,他们特别需要政府帮扶。改善民生一方面要靠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也要靠勤劳致富和经济发展,不可偏废。

  稳定扩大就业

  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表示,要注意稳定和扩大就业,就要牢牢牵住“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这个牛鼻子。“我国每年新增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700万人的水平,占新加入人力资源市场劳动者的50%,重点关注这个群体既体现了政府对高校毕业生的关怀,也是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

  如何在压力面前保持就业的稳定并实现扩大?莫容认为,应该继续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选择扩大就业的经济发展方式;确定经济发展速度时,必须要考虑实现充分就业目标的要求;进行宏观调控时,必须要防止失业风险的产生;实施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形成促进就业的综合性政策体系;把就业效果作为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最主要的指标,不断强化各级政府“就业优先”的意识。

  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认为,改善民生需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住房保障、教育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必须继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快速提高这一制度的统筹层次。没有统筹层次的提高,不可能有真正平等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也不可能有真正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拿出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是值得期待的重大举措。

  “关于保障性住房,当前比较急迫的是要解决好建设资金问题和配套设施问题。”谈到住房保障问题时,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的建设资金支持力度,避免一些项目建成后不能充分利用。此外,现在大量保障房进入分配阶段,老百姓更注重质量和公平分配问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