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经济会议: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读中央经济会议: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2012年12月17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连平

 

  关键词 稳中求进

  稳,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要稳。进,更多是谈改革和效益,只有改革的进步、经济效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进。我们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开拓创新,扎实开局。

  “稳,就是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要稳。进,更多是谈改革和效益,只有改革的进步、经济效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进。”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说,目前不能让经济在传统模式上再出现快速的发展,那样的话只能加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特点已经出现了阶段性变化。

  一是市场由供不应求转为供大于求,产能过剩普遍出现;二是要素成本水平明显提高,而且将继续提高。

  这就必然结束粗放和数量扩张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向集约和质量效益为主的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出现阶段性下降。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也应该相应下调,使实际经济增长率接近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宏观总量大体平衡。

  “基于这一背景,既要坚持改革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又要牢记‘稳’字当头。”张立群说,明年我国在保持经济运行大体平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快经济转型,加快为新的更高水平的增长准备条件。

  “我们原来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了,原来靠投资增长的模式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而面临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靠现有的出口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汤敏说,开拓创新在此背景下尤显重要,要服务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放在质量上。一方面,经济增长将更强调效率,政策将更多的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另一方面,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种增长点最好既可以带动经济继续增长,又可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比如城镇化就是这样的增长点。”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说。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