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央经济会议: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谈中央经济会议: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新动力

2012年12月16日19: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李海霞) 刚刚闭幕的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2013年经济工作时,再次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由此可见,推进新型城镇化已被提到了中国决策层各个层面的议事日程上。

城镇化被新一届领导集体列为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及最大潜在内需之源,关于城镇化的讨论与信息蜂拥而来。

上海证券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由此,城镇化发展将会释放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这将是未来促进内需的战略着眼点。同时,上海证券认为,改革红利释放,尤其将体现在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上,它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能。早前时候,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作为传统的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和消费,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认为,这三者的动力已逐渐减弱。“新的‘三驾马车’已经显现,就是城镇化、信息化以及民生建设。”

“城镇化的方向是正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把城镇化与农村人口市民化结合起来,更是核心之核心。”

易宪容说,城镇化真正改变的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因为农民进城,不仅需要提供基本居住条件或大量的住房,而且农民生活方式、消费与收入水平也会发生较大改变。”

经济学家称,虽然“新型城镇化”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但如要充分发挥其经济拉动作用,将牵涉到很多领域的体制转型。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今天下午表示,中国城镇化率比较低,实际上不到35%。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城镇化将是经济的增 长点,也是推动积极发展的新动力。同时,他认为,城镇化不能依靠政府来主导,而是逐步引导。

原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则认为,城镇化要让农民享受红利,而关键在于让土地流转起来。“新型的城镇化,必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依靠民众的愿望依靠改革的措施,而不是走过去传统的老路。”

彭森说,城镇化最难最核心的还是生产要素的城乡流通市场化,就是要素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则平等交换。“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的红利,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红利。城镇化的问题即是发展的一个战略性的重点,同时也是改革的一个关键性课题,最后城镇化能不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红利,关键一条靠市场化的改革。”

早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加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场化。” 易宪容认为,其中,“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场化”,是个特别有新意的提法。他说,这正是与之前的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城镇化的最大区别所在:不是钢筋水泥的城镇化,不是城市空间扩张及推高GDP的城镇化,而是尽力促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把城镇化与农村土地使用效率、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紧密联系起来。

“这样的城镇化,才能真正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之动力。”易宪容说。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