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杰:明年货币政策组合或将有所变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丁志杰:明年货币政策组合或将有所变化

2012年12月16日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魏晞)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具体货币政策的组合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货币工具的选择会更多样一些。

今年上半年,中国央行两度降息,并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自七月初以后,以调节存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为主的货币政策手段均被“冰封”,转而以央行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要货币政策手段。

对此,丁志杰表示,从现在来看,在欧美量化宽松、全球货币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今年更多采取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是一个“权宜之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政策运用应该会更多一些。

丁志杰表示,中国货币环境正在回归正常化,人民币发行和货币政策独立性逐渐增强,由此可以判断,明年货币政策对中国宏观调控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