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布报告称消费将成明年经济增长主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银行发布报告称消费将成明年经济增长主引擎

2012年12月13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报告称消费将成明年经济增长主引擎(网络配图)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欧阳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天发布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前三个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占55%。展望2013年,我国外部不确定性依然较多,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由“三驾马车”转为“双轮驱动”,内需尤其是消费将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但短期稳增长的关键还在投资

  报告分析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回升,但力度较弱,主要原因在于支持中国经济过去30年高增长的一些因素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包括:拉动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三大红利”,即人口红利、市场红利和全球化红利效应开始衰减。其次,此前由“投资—出口”拉动的高增长不可持续,但要转为“投资—消费”则需要一段时间进一步验证。最后,全球经济面临再平衡挑战,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面临调整。

  外需增长乏力,内需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前三个季度,在总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中,消费占55%,投资占50.5%,并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三个季度超过投资。2013年,消费仍将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有望较快增长,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保障建设持续推动和人们对于文娱文化、生活服务的消费需求增加,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