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合作可改变全球格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印合作可改变全球格局

2012年12月12日07: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2月11日文章,原题:中印关系接近友好  至关重要的中印关系正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两个亚洲大国在陷入地区性竞争的同时,也在深化全球合作。边界问题、印度卷入南海争端以及美国“转向”亚洲,使中印关系正朝好斗方向发展。但与此同时,全球政治和经济实力格局的深远变化,也为双方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新合作领域。

  最近的事态进展表明两国关系下隐藏着相互矛盾的暗流。上周在北京结束的边界问题高层谈判是一种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就在两国在该问题上取得进展时,为何又在其他事务上相互刺激对方?例如,印度声称向南海派遣军舰,而中国在新版护照上印有包含争议领土的地图等。首要原因在于双方不能在宿敌面前示弱,都在采用胡萝卜和大棒并举的策略实现外交目标。

  然而,尽管中印是本地区的对手,却能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两国在国际贸易、国内发展和世界多极化新格局的形成等方面持相近立场。在气候变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诸多关键领域,中印也相互予以外交支持。中印发现,在捍卫国家快速发展的动力方面,两国已成为事实上的盟友。随着富裕国家经济继续步履蹒跚,中印都渴望提高国际地位。

  即便在本地区内,中印也有相同的战略关注点。两国都感到被潜在的敌对国家包围。正如印度认为在地缘政治上受制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中国也因靠近日本、美国庞大的太平洋舰队和印度而感到不安。中印通过勘定共同边界并保持友好关系,肯定会使两国获得非常可观的战略灵活性。

  在竞争的特定领域,中印难免会发生争执。然而,在追逐自身利益时必须谨慎,避免令对方“丢脸”。现实政治姿态并非不可接受,但冒犯对方的国家尊严会引发严重的国内反响,并迫使两国关系走向公开的敌对状态。

  最近,来自中印的矛盾信号表明,双方正在形成一种稳定而友好的竞争关系。显然,两国的关系是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如果中印彼此充分尊重对方并在共同利益上展开合作,那么这两个大国就能确保地区和平,并彻底改变全球实力格局。▲

  (作者布伦丹·奥赖利,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