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本月再启高规格经贸磋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美本月再启高规格经贸磋商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2月12日07: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宣布,第23届美中商贸联委会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美商务部代部长布兰克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共同主持会议。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也将出席。

  柯克表示,今年,美方将重点与中方讨论并希望取得实质成果的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移、消除扭曲贸易的产业政策,以及消除阻碍美国出口的重要障碍。布兰克表示,这次年度高规格的磋商时机非常好,将为规划美中经贸关系提供机会。维尔萨克表示,将与中方讨论农产品贸易中的重要关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商贸联委会每年举行一次高规格会议,以评估过去一年相关工作组的工作进展。2011年,中国是美国最大进口商品来源地,也是美国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对华政策将很大程度上保持延续性。奥巴马本人、国务卿希拉里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等人将继续主导对华关系。拉迪称,奥巴马政府将继续执行对华“两手政策”。一方面与中国进行高规格的交往与合作,尽量与中国最高领导层保持沟通,努力增进相互了解。另一方面,在其所声称的“中国不遵守经贸规则”方面,会继续对中国强硬。

  美国国际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费达用兄弟关系来比喻美中经贸。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归根到底,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永远是。”他说,美中就像兄弟之间,也会有爱有恨。“美中关系如此重要,问题和摩擦不会妨碍两国经贸合作的步伐。”▲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