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改革有哪些险滩,空谈将怎样误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社评:改革有哪些险滩,空谈将怎样误国

2012年12月12日07: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他再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记。

  改革开放如今进入“深水区”,确有很多硬骨头和险滩。它们首先是盘根错节的一个个难题,比如反腐败、收入分配改革、一线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和教育资源分配等等,这些问题都很“硬”,不冲破旧思想观念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就不会有重要成果。

  然而这只是一部分。今天改革的国内思想环境和国际政治环境与30多年前发动改革时相比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年国家有选择改革对象和调控改革节奏的绝对主动性,而如今改革对象的选择余地很小,而决定和影响改革节奏的因素很复杂,其中有些因素对改革举措的配合度很低,甚至是挑战性的。改革开放必须不停顿、不止步,同时要让它的节奏最符合全社会的整体利益,难度越来越高。

  社会对改革的认识和期待已呈多元,改革的一部分动力是通过倒逼机制呈现出来的。认为中国“改革不足”甚至“改革停滞”不再仅仅是策略层面的争议,而在形成越来越明显的政治批判力。这有可能威胁到改革设计对科学性的专注,迫使当局更多考虑舆论的反应。

  社会对改革形成共识变难了,过去是对具体怎么改有不同意见,现在对什么是改革,改革应当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社会上都有分歧。早年改革的参照系更多是我们自己的过去,现在改革的评判坐标常常是全球最优秀事物的集纳。所有上述这一切,都构成了改革之“险”。

  改革要想进行得顺利,不被各种争议冲歪甚至淹没,就应当坚决反对空谈,把改革变成严肃认真的实干。

  政治空谈的典型特征是“立意高”,理想主义化,重辩论,它对改革的进展积累不感兴趣,没耐心,而主张做事一步到位,抛弃过程。空谈者们往往用不着对改革的过程负责,而可以尽情陶醉于自己对改革“氛围”的塑造。或者反过来,他们不用对现状的问题操心,而反复讲述一旦“改不好”,后果是多么可怕。

  如今有一些人,无论社会上发生什么事端,都把问题往“体制弊端”上引,他们可以像阴阳五行家们那样,把这些问题三绕两绕挂上体制。这种刨根究底的说法也说不上错,但他们泛泛所说的“改革体制”就是大话空话,不具备任何可操作性。

  有很多激动人心的民主和人权口号在互联网上流传,现在在公开场合讲话,如果不喊上两句,几乎无法张口。然而人权就在中国大地上扎扎实实地发展着,民主不断做着细节上的编织。这些都源自中国各领域改革一砖一瓦的贡献。

  改革的必要性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已经很清楚,因为这早就不仅是理论,它是过去三十几年改革成果带给我们的最重要感悟和信念。改革其实已是中国人的第一选择,甚至有人会问:如果不改革,我们干什么?

  然而改革的确有风险,因此越认真推动改革的那些人,越会在某个时刻蹙眉沉思,斟酌改革的路径和速度。改革需要大河出川的魄力和气概,也需要细微处精雕细刻的把守,以及融会贯通。中央新领导集体从改变工作作风的“第一做事层面”做起,就可以看做新班子改革决心和实干的双重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