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聚焦新高层经济新动向:预热经济工作会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华媒聚焦新高层经济新动向:预热经济工作会议

2012年12月12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每年年底举行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会被境外华媒视作判断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来年宏观经济走向最权威的风向标。海外舆论近期关注点也逐渐转移到经济方面。梳理这些舆论不难发现,新领导集体的经济策略方针已日趋清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大看点是定调明年经济政策和新经济班子;并指出,推进多项重点领域改革将成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

  新领导层经济方针日趋清晰 深化改革成主旋律

  12月9日,在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这是他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第一次与基层企业面对面交流,开展经济摸底调研。

  香港《大公报》11日的评论称,他在会议上强调“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显示其一如既往的对经济形势的清醒判断和忧患意识,而从他针对现实问题和矛盾所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可以看出新一届领导集体统领经济工作的策略方针已日趋清晰,不断深化改革依然是未来中国经济的主旋律。

  《明报》的报道指出,习近平在广州的经济工作座谈会,听取广东省一些地方官员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明言是“为中央下一步安排经济工作做点准备”。

  台湾《工商时报》指出,习近平近日出访首站,即选在广东考察,进一步强化明年大陆官方推动结构调整的经济政策走向。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的社论称,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中共新领导层上任后,今次被特别关注的是如何求变,但今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将奏起“稳”的基调。

  台湾《旺报》12日的报道指出,大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登场,至于今年的会议主轴,除了“调整经济结构”可望再度被强调,预料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仍将维持“十二五”定下的7.5%水平。

  香港《经济日报》12日的报道引述学者分析指,在邓小平南巡20周年之际,习近平意在推进中国新30年第二期新的改革开放,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的调研活动。

  经济会议看点亮点多 收入分配改革成引人关注亮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的报道称,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这次会议最大的看点是中共新一届领导层如何定调明年中国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新一届经济班子将出现哪些新面孔。

  文章说,一般预计,主管经济与财经事务的新旧班子将全部出席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分析称,新一届财经班底已基本打造完毕。其次,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的会议内容,明年经济政策方略可能是“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强调要“更侧重效益和质量”,把重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及扩大内需,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

  《大公报》日前指出,财经高官人事更迭也是经济工作的一大看点。一系列财经部门的人事调整即将提上日程。核心财经部门如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等都可能面临换帅。

  大公网10日的报道称,推进多项重点领域改革将成为2013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其中,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而金融改革、税制改革、价格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工作也都将继续推进。

  文章说,观察人士预测,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有望于今年12月面世。无论这一方案最终能否今年出台,从多方预测来看,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将加速推进,成为多项改革中引人关注的亮点。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