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跑赢GDP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已制约收入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收入跑赢GDP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已制约收入增长

本报见习记者 陈洁 发自上海

2012年12月12日07: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已制约收入增长(网络配图)

  ——崔新生  “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已在制约老百姓收入增长,影响拉动内需、启动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12月11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累计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

  从财政收入走势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逐季回落,近期有所回升。财政部解释称,近两个月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财政收入“双位数”增长,GDP增速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二、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8.1%、7.6%、7.4%。财政收入增速仍持续“领跑”GDP增速。

  对于这种持续“领跑”,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此前曾解释称,“有三个因素决定了财政收入和GDP增速之间的差异,即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计算;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二、三产业,而第二、三产业增长通常高于GDP增长;部分税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没有直接关联,有的还是反向关系。”

  但有分析认为,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占税收总额70%流转税的增速高于GDP的增速。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壮大以及中国出口依存度的居高不下,与之相适应的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保障了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的增速。

  崔新生进一步指出:“财政收入的大幅增长已在制约老百姓收入增长,影响拉动内需、启动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且大量的财富在政府手里,还直接导致了中小企业的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