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财政收入增幅回升 明年结构性减税力度不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1月财政收入增幅回升 明年结构性减税力度不小

张莫

根据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从11月的数据来看,包括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在内的几个税种增幅仍较高:国内增值税2205亿元,同比增加308亿元,增长16.2%;营业税1143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28.6%。
2012年12月12日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受到经济企稳的带动,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幅继续回升。

  财政数据是印证经济数据的可靠指标。不过,总体看,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尽管今年税收增速已回落至和G D P增速较为吻合的水平,但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明年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将更大。

  现状

  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升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672亿元,同比增长17.9%;地方本级收入4199亿元,同比增长25.6%。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财政收入增速好转,正反映了当前经济基本面见底回升的趋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长8.1%,10月份起增幅逐步回升,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增长13.7%和21.9%。财政部分析称,近两个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比前期有所回升,带动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增幅相应提高。

  另外,财政部也分析称,去年第四季度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使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对较高(12月份收入增幅也会较高)。若剔除基数低不可比因素后,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

  而从今年的整体财政收入情况来看,1至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3601亿元,同比增长7.7%;地方本 级 收 入55302亿 元 ,同 比 增 长16.3%。总体看,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1月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前11个月的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完成预算进度有所加快,但整体财政收入有所回落,这其中有三个原因:一是与金砖四国的情况类似,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财政收入有着实质性的影响;二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下降对财政收入有着进一步的拉动趋势;结构性减税也对财政收入放缓有一定影响。

  变化

  税收增速回落与经济增长大致吻合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3552亿元,同比增长9 .8%,扣除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加等因素后增长8%左右。在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的同时,税收收入增幅也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看来,税收的增速和G D P的增速还是比较吻合的。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G D P同比增长率为7 .4%。“G D P增速是实际值,是剔除物价因素的数值,若算上物价因素,名义G D P的10%左右增速和今年以来的税收增速就基本差不多。”安体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不过,从11月的数据来看,包括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在内的几个税种增幅仍较高:国内增值税2205亿元,同比增加308亿元,增长16.2%;营业税1143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28.6%。其中,房地产营 业 税 同 比 增 加1 2 3亿 元 ,增 长58.7%,主要是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同比下降6.5%)的影响,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83亿元,增长31.8%;企业所得税491亿元,同比增加166亿元,增长51.1%,扣除上下年企业所得税退税不可比因素后增长25%左右。其中,银行企业所得税增长 约50 %,工 业 企 业 所 得 税 增 长8.9%(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

  而且,若拿税收增速和企业利润增速相比较,税收增速仍然高得比较明显。根据相关数据,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0.5%。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别只看到税收收入的增长是一件好事情,市场活力、企业业绩并没有上去,这背后如何形成高的税收收入,值得我们深思,监管部门也要重视。

  不过,李全指出,目前有关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 D P和企业利润增速的观点只是从静态来看,财政收入的变化是一个渐进的态势,其增速与企业利润增速的反差正在体现出来,而前11个月的财政支出也有着明显的增长,特别是在教科文卫、社会保障、农业综合等方面都有显著增长,这也需要财政继续扩大投入。总之,前11个月的数据显示,财政收支结构比较合理,总体状况趋于良性。

  展望

  结构性减税将进展明显

  实际上,尽管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今年整体的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都有明显回落,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明年结构性减税的力度将更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在经历了为期几年的扩张性宏观调控操作之后,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作用下,对照2008年,一方面,扩张性经济政策的效应已经减弱,另一方面“粗放型”扩张对于经济结构和物价水平的副作用已经显现。

  他指出,迄今为止,没有太多对结构性减税副效应的担忧。结构性减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各种经济政策之间的一种平衡器,并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中国宏观调控的主战场。

  “营改增将会是结构性减税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年,营改增试点已经在逐步增加,明年这项改革不会停下来。”安体富指出。财政部此前表示,营改增12个试点和扩大试点的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介绍的情况表明,营改增试点正稳步有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财政部的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纳入营改增试点的企业户数约71万户,即将纳入试点的户数约20万户。营改增减负效果明显,其中,上海市1月至10月减收225亿元,北京市两个月减收25亿元。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今年10月18日主持召开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跟踪评估遇到的新情况,研究探索相关重大问题,抓紧制定扩大改革试点的具体方案,有序扩大试点范围,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改革试点。根据国家和地方财力可能,逐步将营改增扩大到全国。

  “明年仅营改增一项,预计其减税效应将达几千亿,这一减税效应将大大超过今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说。

  而高培勇也曾指出,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减税规模会伴随着增值税率的下调,进一步扩大。“如果标准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将会有高达2000亿元的减税效应。同时,寄生在增值税的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等也会随之下降。这样一来,下降一个百分点的税率,大概有2500亿元左右的减税规模。”高培勇测算称。

  “结构性减税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这些年一方面在做准备工作,一方面也有了实质性的推进,2013年在过去积累的基础上,结构性减税将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进度,当然,这项改革向纵深发展也需要与经济增长及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李全指出。(记者张莫)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