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租赁成中美最大收购交易 出价达42.3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飞机租赁成中美最大收购交易 出价达42.3亿美元

2012年12月12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际集团(AIG)日前宣布,新华信托牵头的中国企业集团以42.3亿美元的出价,收购了AIG旗下的飞机租赁公司——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80.1%的股份。这也是迄今中美两国企业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交易预计在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AIG计划保留在国际租赁金融公司的近10%股权,其洛杉矶总部也不会搬迁。美国国际集团CEO罗伯特·本默切表示,飞机租赁业务对于AIG的保险业务而言不是核心业务,交易所带来的流动性和信用状况,将使得AIG能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这笔交易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包括所有可能的美国和中国交易审查和批准。

  ILFC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及销售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共拥有1000多架波音及空中客车飞机,另有239架新型节能飞机的订单,还有权再购买50架节能飞机。但与全球最大飞机租赁公司通用电气旗下的GECAS公司相比,ILFC的机队差距明显扩大。去年GECAS的机队规模已超过1500架。

  最近几年,航空公司的财务困境令飞机租赁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因为直接购买飞机资金占用太大,租赁飞机成为迅速扩大经营规模的捷径。目前,全球航空公司约30%的飞机都归属于租赁商。根据波音公司的估算,到2013年中国将需要5260架新飞机,总额达到6700亿美元,其中约40%至50%的新飞机将来自租赁公司,这也是各大金融机构对飞机租赁业务兴趣高涨的原因。

  早在2006年12月,中国银行就以9.65亿美元全资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并在2007年更名为中银航空租赁。另外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国银租赁也纷纷进军航空租赁市场。业内人士透露,受买飞机审批繁琐、融资渠道单一、税收门槛高等因素制约,国内飞机租赁公司并不具有竞争优势,仿效中银租赁的境外收购方式有助于打破发展瓶颈。(记者 涂露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