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GDP“万亿俱乐部”省份或将“零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中国GDP“万亿俱乐部”省份或将“零增长”

郑汉星

2012年12月12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昆明市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

今年中国GDP“万亿俱乐部”省份或将“零增长”(网络配图)

    再过十几天,2012年即将过去,回望2012,又是“不平凡”而“复杂”的一年。中国经济在“连续7个季度增速放缓”的宏观背景下,确定完成7.5%(以上)的增长已成各界的普遍共识,这就意味着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历史性地突破50万亿元大关。50万亿GDP元的“大盘子”由31个省区市汇集而成,这其中 20多个“万亿俱乐部”最引人瞩目。然而与过去几年不同,今年“万亿俱乐部”将不会大范围“扩容”,甚至可能“零增长”。

  云南成唯一候补“万亿俱乐部”

  2011年中国GDP超过万亿元的省份已达23个。“万亿俱乐部”已形成三个梯队:3万亿—5万亿元为第一梯队,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2万亿—3万亿元为第二梯队,分别是,河南、河北、辽宁和四川;1万亿—2万亿元为第三梯队,成员有15个,分别是,湖南、湖北、上海、福建、北京、安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广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和重庆。排名第24位的云南省GDP为8750亿元,此后依次为新疆(6570亿)、贵州(5600亿)、甘肃(5020亿)、海南(2515亿)、宁夏(2060亿)、青海(1622亿)和西藏(605亿)。

  从数据上看,GDP未达到万亿的8个省份中,云南是今年唯一有希望冲刺“万亿俱乐部”的。而要成功跨越“万亿”门槛,云南今年的GDP增速要超过14%,而前三季度云南GDP增速为12.6%,虽然高于年初的既定目标(云南省预计2012年GDP增长速度为12%左右),但要达到或超过14%难度颇大。即使云南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最大的可能性为明年),新疆、贵州、甘肃、海南、宁夏、青海和西藏的晋级之旅也将是“漫漫长路”。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万亿俱乐部”维持“零增长”将是常态。

  GDP“万亿俱乐部”成长史

  “万亿俱乐部”是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超万亿元的省区市。GDP达到万亿被认为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标准。2001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广东省GDP也率先跨过1万亿元的门槛,成为首个“万亿俱乐部”成员。此后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江苏、山东和浙江先后进入。到2007年,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河南、河北、上海、辽宁和四川等9个省份组成了荣耀的“万亿俱乐部”。2008年以来,GDP“万亿俱乐部”开始加速扩容,而领跑的广东GDP已在去年超过了5万亿元。2011年,随着广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和重庆跨过万亿门槛,中部地区省份已经全部进入“万亿俱乐部”,自此,全国2/3省份荣膺“万亿俱乐部”,GDP仅占全国总量的93%。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