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贵:稳增长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陈佳贵:稳增长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2012年12月11日10:25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经济增速回落有一定的必然性,经济增速回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应坚持稳中求进,在稳增长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重视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有哪些?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出版的《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一书对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经济增长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记者就此采访了该书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

  记者:您如何看待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回落?

  陈佳贵:自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回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1%,二季度回落至7.6%,三季度回落至7.4%,四季度有可能触底回升至7.5%以上,全年有望超过7.5%的预期目标。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正在下降,明年和今后要再回到9%以上的增长速度,长期保持年均近10%的高速增长已无可能。但如果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体制改革能不断取得进展,保持年均增长8%左右的速度是有可能的,也是最理想的。

  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看,第一产业发展良好,夏粮丰收,秋粮丰收,粮食实现九连增;棉花、油料等作物保持了一定增长幅度,养殖业也稳步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速度也不低,预计将保持在8%左右。唯有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增长速度下降较多。

  从三大需求看,消费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大。投资下降的速度较大。投资增速下降原因虽然很多,但归纳起来主要有3方面的原因:一是房地产投资下降。房地产投资下降不仅减缓了全社会投资增长速度,也影响地方政府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房地产投资下降还影响到与房屋装修有关的建筑材料、家具、陶瓷产品以及家用电器等产业的发展。二是高铁、高速公路建设减速。三是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减少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使地方政府用于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大量减少。

  在三大需求中,从增长速度看出口下降的幅度最大。出口增速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由国际环境变化引起的。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国际市场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日趋严重,加之我国贸易发展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我国出口受阻,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随之也大幅度降低。从发展前景看,不仅有美国、欧洲的影响,最近又出现了一些新的因素,今后要大幅度增加出口会越来越困难,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合理的对策。

  总之,今年经济增速回落有一定的必然性,但回落幅度之大超出一般人的预期。经济增速大幅度回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有经济因素,也有非经济因素;有体制方面的因素,也有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方面的因素;有长期积累起来的因素,也有今年新增加的因素。这些因素有些是可控的,有些是不可控的。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不仅目前存在,有些还会长期起作用,特别是体制因素、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这些深层次因素还将长期制约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对我国明年的经济形势有怎样的预测?

  陈佳贵: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2013年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中深层次问题尚待解决,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多有利条件,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增长幅度区间将取决于国际大环境与内部深层次结构调整的进展。预计2013年全年GDP的增速为8.2%。

  记者:如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陈佳贵:稳定经济增长不仅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经济工作的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我们仍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稳定经济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重视改善民生。

  经济增速大幅度回落使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更加显露了出来。我们应该因势利导,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不仅要改变一、二、三产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还必须改变以投资驱动为主而形成的不合理工业内部结构。一是调整轻重工业的比重。我们应趁投资增速下降的时机,适当降低重工业的比重,促使轻重工业协调发展。二是抑制过剩产能和高耗能产业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三是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四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高其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努力抢占未来国际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五是推进产业组织结构调整,鼓励和支持并购重组。

  要稳定经济增长并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和可持续发展,还必须深化改革,建设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当前,特别应加快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看,行政体制改革滞后是明显的“短板”。由于它的滞后和牵制,很多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改革陷入胶着状态。这就需要尽快“补短”,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带动财政税收、分配、投资、金融、国有经济、资源性价格等领域的改革。(记者高路 王琳)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