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需求回升 物价明年或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内需求回升 物价明年或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2012年12月12日07: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连续两个月的低位回落后,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出现温和反弹,重新返回“2时代”。临近年底物价回升是意料之中的事,而随后又是元旦、春节消费旺季,消费需求量增加将导致物价升势持续一段时间。

  “当前内地的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宏观政策还留有足够的空间。”有经济学家表示,不过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房价上涨、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需求不足、结构矛盾突出等问题仍待解决。

  对于明年通胀预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货币流动性比较充裕;另一方面,如果明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加快,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不确定性,输入性通胀压力犹存,也带来推高物价的风险。

  通胀压力犹存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0%,今年前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7%。

  从宏观层面来看,地方政府拉动投资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开始实施,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逐渐显效,这使得我国经济从9月份开始出现触底回暖的拐点,这种宏观经济背景对物价攀上“2时代”起到一定作用。

  一般来说,经济回升反弹都会一定程度带动物价走高。同时,只要不发生明显的滞胀现象,物价适度走高也预示着经济开始企稳向好。

  而对于明年的物价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不能掉以轻心。虽然目前CPI相对稳定,不过基本完成筑底的CPI,正在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交通银行研报显示,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同时,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2%,早几个月PPI严重负增长的趋势开始在改变,国内企业去库存化的过程也趋于尾声。如果国内企业去库存化完成,不仅意味着国内经济开始筑底反弹,也意味PPI价格即将面临着回升的转折,同样会对CPI上行产生影响。

  “CPI和PPI同比增速在15个月后再次同步回升,显示经济触底反弹的迹象更加明显。”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今年大部分时间由于总需求萎缩导致的价格通缩阶段已过去。

  但是,CPI重回“2时代”,一个最大担忧是这种上涨势头升级加快。这给我们敲响了通胀卷土重来的警钟。

  随着年底投资加大,货币投放增速加快,物价继续攀升的几率增大。再者,全球发达国家都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物价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新一轮增长,输入型通胀因素将加剧。

  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上升,会对中国产生输入性通胀的影响,通胀压力会在2013年显现,货币政策也应该保持较大的宽松。

  取决于两大因素

  “实证研究表明中国通胀周期波动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货币增速,二是产出缺口即经济增速与潜在增长率之间的缺口。明年只要货币增速不超过14%-15%长期均值,而且经济增速回升但仍然不超过9%,通胀就可控。没有货币超速增长没有经济过热,供给面因素也许会导致某些价格变化,但不足以产生全面通胀率上升。”业界专家分析。

  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通胀情况,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经济学家邱晓华日前表示,“明年GDP增速定为7%和7.5%均有可能,7%是政策底线,7.5%是大概率事件。”邱晓华进一步判断,未来三五年,中国经济将呈现“中高增长、中低通胀”的特点。今年通胀将保持在2.6%到2.7%之间,明年会继续维持3%左右的运行格局。

  邱晓华指出,政策效应对经济的支撑进一步显现,投资、消费、出口出现企稳回升态势;先行指数预示经济短期景气度在恢复。

  “2013年将成经济温和复苏之年。”邱晓华分析,“投资方面,如果今年的投资增速达到21%,2013年的投资增速将不会低于23%。另一方面,消费将表现为平稳增长,2013年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将会平起平坐。”出口方面,2013年我国的出口增势不变,但增幅会略有回落,明年超过8%的可能性不大。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日前指出,中国当下即使没有进一步的制度性红利释放,在现有投入产出比的情况下,加之大规模的技术进步,其潜在增长区间应该在7%到8%之间。2013年经济增长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应该是在7.5%到8%之间。(记者郭钇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