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柏松:别低估2012年中国外贸增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柏松:别低估2012年中国外贸增速

金柏松

2012年12月12日07: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10日在其官网公布今年1月至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8%。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率为7.7%,数据偏低出人预料,其中外贸增长由去年20%以上突然放慢被认为是造成经济增速放慢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内外许多学者认为我国人口红利正逐步丧失,人民币累计升值30%,人工费、通胀率等又大幅增加等,这些因素削减了我国出口竞争力。他们进而对我国对外贸易、宏观经济长期发展远景发生动摇,认为我国经济正进入“中速增长时代”。这些观点存在一定片面性。全面分析外贸问题,人们会发现许多判断忽略了国际市场物价等重要因素。

  2008年金融海啸,2009年至2010年世界主要大国采取大胆救助政策,拯救经济急速下滑,世界经济终于企稳回升,同时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回升。2011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美国纽交所石油期货一度达到110美元一桶,铁矿石价格约每吨147美元。2011年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逐步走软,如今原油降到约80美元一桶水平,降幅在20%-30%,铁矿石价格,据巴西LCA咨询机构预测2012年比上年均价下跌16%。

  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2012年我国进口商品出现价格下跌,但数量还在增长。从我国海关发布1月至9月贸易数据分析,我国进口贸易金额增长4.8%,但依据我国海关公布的进口数量指标分析,综合增长7%。换句话说,今年我国进口假设按照去年物价水平计算增速应达到13%。显然今年我国进口放慢幅度被物价下降“放大”,而我国进口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样不应低估。

  价格下降因素影响对我国出口增速的评估。今年1月至9月我国出口金额增长7.4%,数量指数却增长6.2%。其中含义之一是说明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十分疲弱情况下,还有溢价能力,出口产品综合价格上涨1.2%。含义之二就是今年我国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比去年上涨5-10%的水平大幅收窄。假如按照今年价格上涨幅度进行“修正”,则1-9月出口应该增速达到13%以上。

  不仅如此,一些人低估我国外贸增长的观点,还对我国出口竞争力发出过于悲观的论点。事实上,今年1月至10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的48.56%,而2010年为45.67%,2011年是48.30%。这说明我国出口附加价值较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快于加工贸易出口,即我国出口竞争力还在不断提高之中。当然,不可否认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上升速度出现放慢势头,从预警角度提醒我国政府和企业存在后续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对此肯定。

  此外,今年我国净出口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我国外贸净出口呈现下降趋势,对国民经济增长起到抵消作用。但今年1月至11月我国贸易顺差1995.4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44.18%。显然今年世界经济减速,欧债危机等重大变故发生的情况下,我国外贸仍能实现较快增长,且对国民经济增速不仅没有抵消,还在一定程度拉高,对此我们有必要消除误解,予以全面评估。▲

  (作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