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可从中国崛起中获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可从中国崛起中获益

2012年12月12日07: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世界政策杂志》季刊网站12月10日文章,原题:美国可从中国崛起中获益  现在是时候反思美国的对华政策了。美国在经济上可从中国的崛起中获益,并避免新冷战。我们迫切需要对华政策的全国性讨论,以防止美国在亚洲的利益遭到永久损害。

  美国若提出有助于中国应对挑战的建议,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肯定会欢迎。但如果美国出台严厉的贸易措施或加大对中国的军事压力,那么很可能招致中方的强硬回应,中国新领导人会试图证明他们有勇气和能力捍卫本国的国家利益。

  绝对不要忘了,中国的崛起将促进美国的经济和未来的繁荣。今天,中国已成为美国商品和服务的最大增长市场。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国农产品的主要市场,对华贸易已帮助美国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

  将来,美国会从中国的大笔投资中获益。中国的投资将减少美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从而提高消费者的福利,刺激创新产品发展,最重要的是,会因此产生“内包”——为美国创造数以十万计的新就业。

  通过成功谈判美中自贸协定及支持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美国可以刺激国际贸易和投资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些协定将为美国商品和服务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提高中国监管的透明度,使美国从全球增长的新“引擎”——充满经济活力的亚洲获益。

  通过改善关系,我们可以确保中国今后是一个伙伴,不会威胁美国的利益。最大的好处是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会避免与主要潜在对手发生军事冲突。另外,美国还可以通过谈判取得其他重要安全利益:比如减少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使中国军队从日本周边的沿海安全区后撤;让中国一心扩军对付美国的理由不复存在,从而促使中国降低军事现代化计划的规模、幅度和速度。

  旨在培养和平、良好对华关系的新政策将符合大部分美国人的利益。让我们共同希望美中两国领导人能够拥有勇气和远见,减少冲突,确保和平共处,实现更广泛的互利合作。▲

  (作者唐纳德·格罗斯,汪析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