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阳:增长速度放缓不代表“外贸跳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顾阳:增长速度放缓不代表“外贸跳水”

2012年12月11日09:43        手机看新闻

  在连续两月维持两位数增长之后,11月份出口出现了微妙变化——

  增速回落不代表“外贸跳水”

  11月份出口增速回落至2.9%,并不代表“外贸跳水”。这实为市场月度波动的一个体现,只说明去年11月份出口基数比较大。11月份出口总额为1793.8亿美元,实际上比10月份还多出38.1亿美元,但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却高达11.6%。

  今后一段时间,影响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无法根本改变,但促进外贸增长政策措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将有助于改善外贸进出口状况。

  在9月、10月连续维持两位数增长之后,1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出现较大回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增长1.5%。其中,出口1793.8亿美元,增长2.9%;进口159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至196.3亿美元。

  联系前10月的外贸数据,我们可以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是,我国外贸进出口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全年外贸增速“保10”目标恐难实现。但必须明确的一点是,11月出口增速回落至2.9%,并不代表“外贸跳水”。这实为市场月度波动的一个体现,只说明去年11月出口基数比较大。11月份出口总额为1793.8亿美元,实际上比10月份还多出38.1亿美元,但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却高达11.6%。

  尽管我国外贸增长的速度在放缓,但是,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有望在去年10.4%的基础上,保持稳定或微幅上升。与此同时,出口增长的质量在提高,效益在提升,结构也在优化。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8227亿美元,增长4.3%。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12210.5亿美元,增长2.6%。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1至11月,我国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总额达10645.4亿美元,增长8.2%,高出同期我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9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一部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正通过转型升级而重获生机。数据显示,前11个月,家具出口431.6亿美元,增长27.5%;塑料制品出口283.9亿美元,增长34.7%;鞋类出口415.2亿美元,增长10%。

  值得一提的还有外贸大省广东,今年前11个月,广东进出口总值8834.3亿美元,增长6.4%,高于全国5.8%的平均水平。众所周知,广东是最早感受到外贸寒意的省份之一,在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上因为动手早,也率先实现了外贸进出口的回暖。可以说,尽管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较快,但还不足以弥补沿海外贸省份的缺口,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尚有较大空间。

  从总体来看,外需市场的低迷不振,仍是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前11个月,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中欧、中日双边贸易分别下降了4.1%和2.9%;中美、中国与东盟及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增速均有所回落。与内需数据持续回升相比,11月份外贸数据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企稳回暖,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出口仍面临一定的压力。今后一段时间,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无法根本改变,但促进外贸增长政策措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将有助于改善我国外贸进出口状况。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