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预期可实现7.5%增长 消费投资功不可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预期可实现7.5%增长 消费投资功不可没

2012年11月28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丁栋)“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经济学家回顾2012年中国经济时表示,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能实现7.5%的增长,消费和投资拉动功不可没,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部分专家乐观表示,明年经济增长达到8%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不容易,中国经济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实现预期的7.5%。”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分析称,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内消费保持13-14%的增长,汽车、住房、旅游、医疗等方面的消费结构升级,带来消费需求的增长。一方面是下半年以来,公路基础设施的投资推动,为增长作出了贡献。

中国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的两大任务是稳增长、稳物价,现在看,经济增长7.5%、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的目标有望实现。但仍有两大问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还没有根本性的进步。明年中国经济应当为改革留出更大的空间,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转折,和过去30年相比,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下降。中国经济或将告别两位数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较高速度的增长。他强调,如果要经济稳定的增长,需要良好的制度安排。只有通过改革形成一个良好的体制支撑,才能把经济增长稳定在均衡的水平上,才能不大起大落。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明年经济增长达到8%的可能性很大。今年年中以来出台的一些调整政策,尤其是财政方面和项目审批的力度加大,效果还会进一步的体现,无须进一步推出反周期性的刺激政策。他表示,从中长期看,改革开放是未来中国最大的红利,这要求提高效率,实现要素价格的市场化,还需要收入分配的改革,促进低收入地区更高水平的增长,更多的发展服务业。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预计,2013年GDP的增长会恢复到8.2%的水平,这将是比较稳重的。从内需和外需的角度来看,外需可能仍然比较低迷,但是内需会有比较好的恢复。在政策预期方面,在短期之内不会有政策的刺激和改变,但是对中长期政策的改变有较高的期望。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