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是审批项目最多的国家 滋生了大量腐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思危:中国是审批项目最多的国家 滋生了大量腐败

2012年11月28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成思危:审批加强政府权利滋生大量腐败

中国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要改革审批制,审批加强了政府的权利,限制了市场的效率,同时,也滋生了大量的腐败。中新网 李金磊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丁栋)28日在北京举行的“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论坛上,中国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要改革审批制,审批加强了政府的权利,限制了市场的效率,同时,也滋生了大量的腐败。

成思危说,中国是审批项目最多的国家,近年来,虽然做了不少改进,但是审批事项还是不少。一些部门腐败事件频出,其中有个人的因素,也有制度给他的机会因素。有很多东西市场自己能调节,企业能够自主,是不需要审批的。

他表示,审批是政府对市场的不公平。因为审批制权利在政府手上,而且批不批都由政府来决定。他引用了一段俏皮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审批制没有办法讲理。

成思危表示,一定要大力的改革审批制度,减少审批事项。必要的时候,可以把审批为核准或者备案。所谓核准制度,就是不管条件如何,申请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如果不核准告诉不核准的原因是什么。

(责任编辑: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