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GDP增长率预期8.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年我国GDP增长率预期8.2%

2012年12月06日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2013年《经济蓝皮书》——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指出,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首要任务。2013年GDP增长率预期为 8.2%,CPI预期为3.0%。

  蓝皮书认为,由于多种因素影响,2012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7.3%,经济增长惯性下滑趋势会趋缓,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需要加大政策激励才能达到7.5%的增长水平,预计2012年全年GDP的增速为7.7%,消费物价指数(CPI)为2.7%左右。2013年全年GDP的增速为8.2%,CPI为3.0%。

  蓝皮书认为,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同时需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转方式与深化改革间的关系。通过稳定投资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扩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适当降低增值税标准税率等措施实现经济稳中求进。同时促进技术与制度创新,提高劳动力素质,培养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权威解读

  “2013年的预期只能是谨慎乐观”

  蓝皮书副主编、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发布会上表示,蓝皮书对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基态预期。“我们给出一个基准的预测,这个基准的预测有两个假设条件,假如2013年欧元区的情况不再明显恶化,欧元区能够保持统一;2013年初美国能够妥善应对财政悬崖问题。”

  李雪松说,这两个条件下,随着今年中国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考虑到我国宏观调控还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财政与货币政策还具备较大的政策操作空间,必要时可进一步推出稳增长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在基准的情况下,高于今年7.7%的水平。

  尽管如此,李雪松认为,“对于2013年的预期只能是谨慎乐观,因为我们还必须对国际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保持警惕,必须保持足够的政策弹性和政策储备,以应对国际经济可能出现的下行风险。目前这个下行风险的概率,从现在来看,预计应该是低于50%。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以后风险的概率每个月都会有变化。”(记者 高淑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