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称四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全年约增7.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社科院称四季度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全年约增7.7%

2012年12月06日08:51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受欧债危机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比上年有明显回落,预计全年GDP增长7.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明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增长,GDP增速将达8.2%左右。

  社科院数经所副所长李雪松代表课题组作主题报告时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有可能成为全年谷底,第四季度已经触底回升。他对2013年的经济预期则持谨慎乐观态度,并提醒警惕国际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保持足够的政策弹性和政策储备。

  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速平稳增长

  《蓝皮书》认为,导致今年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外需增速显著下降和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移。内需方面,投资和消费的实际增速其实是小幅增长的。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中国出口增速只有7.8%,比去年的20.3%下降近13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为4.6%,比去年全年的24.9%下降了接近20个百分点。内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前三季度尽管名义增长率20.5%,比去年全年的23.6%略低,但实际增速18.8%,高于去年实际增速15.9%的水平。同期,消费名义增速14.1%,低于去年全年17.1%的水平,但是实际增速11.8%,也高于去年全年11.7%的水平。

  李雪松表示,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加快等因素影响下,预计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0.4%,增速比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实际增长17.1%,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在消费方面,综合考虑2010年开始实施的消费刺激政策退出以及今年新出台的一批新刺激政策,预计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4.4%,增速比去年回落2.7%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11.9%,增速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预计明年GDP增长8.2%

  李雪松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有可能成为全年谷底,第四季度已经触底回升。“尽管经济有触底回升的迹象,但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两个比较迫切的、突出的问题。”李雪松说,第一个是经济增长仍然处于低位运行,尽管出现了触底回升的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2013年外需面临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第二个是在我国经济增长低位运行的情况下,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低于去年。

  《蓝皮书》指出,假如2013年欧元区的情况不再明显恶化,并且2013年初美国能够妥善应对财政悬崖问题,在这两个条件下,随着今年中国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考虑到我国宏观调控还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财政与货币政策还具备较大的政策操作空间,必要时可进一步推出稳增长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高于今年7.7%的水平。记者 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