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虚火灼烧的白酒行业应该降降温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虚火灼烧的白酒行业应该降降温了

刘先云

2012年12月05日07: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3日,酿酒板块领跌A股,当日跌幅达6.83%,三日跌幅超过7%。当日多只白酒个股股价大幅下挫,贵州茅台下跌7.32%,五粮液下跌9.86%,沱牌舍得、莫高股份等多只个股跌停。年末本是白酒消费旺季,但在一系列负面消息的打击下,酿酒板块似乎醉卧不起。

A股酿酒板块连日重挫,引起了诸多有关白酒行业的猜测,白酒行业可能由此迎来重要的拐点,高利润、高增长或一去不返。这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白酒行业的发展偏离了正常理性的轨道。

近些年,白酒价格节节攀升,知名酒企无不赚得盆满钵满。贵州茅台两年内累计提高出厂价约50%,其他白酒也跟风提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白酒毛利润高达到92.01%。销售毛利润高达六至七成,基本上是上市白酒企业普遍的盈利水平。其利润水平,除了烟草行业外,其他行业无出其右。

三季报披露显示,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百亿元,同比增长58.62%。前三季度其他酒企利润增幅也毫不逊色:五粮液利润增长61.92%,洋河股份增长65.58%,酒鬼酒前三季度利润更是飙升433.29%。

在表现欠佳的A股市场,白酒板块则是“一骑绝尘”。数据显示,2003年至今,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了约35倍,泸州老窖上涨了15倍,五粮液上涨了约14倍。

如今在股市上遭遇重挫的白酒行业不免令人担心。近年来,机构投资者不断增持白酒股票的迹象十分明显。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增持十大重仓股中,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分别占据第四和第十位。在机构投资者不断抬升白酒股价的时候,中小股民也在跟进。

在股市热炒白酒板块的同时,不少投资者还在现货市场不断囤积白酒,其中既有白酒经销商,也还一部分大企业及个人投资者。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甚至也卷入白酒囤积行动中来,试通过推高价格,在股市和现货市场同时获利。

“年份酒”等各种概念也在炒作中应运而生,曾经一度白酒交易所也在遍地开花,不少交易所甚至推出了份额化交易的手段。白酒被过度炒作的迹象已十分明显。

白酒普遍不断提价的背后,究竟是成本的上涨、品质的提升,还是品牌的溢价抑或供给的不足?这些理由都难以给出充分的解释。这其中,消费者非理性追逐高端白酒,奢靡消费日增,是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老百姓意见很大的“三公”消费助长了白酒行业的涨价之风。一部分人饮酒过度追求商家炒作的概念,“只喝贵的,不喝对的”。某知名酒企的高管甚至表示:“我们不提价不行啊,不涨价酒不好卖。”如果“三公”消费逐步得到控制,人们的消费观念趋于理性,白酒行业也将回归理性。

在非理性消费膨胀的基础上,也出现了投资者炒作的现象。白酒作为一种普通消费品,需求量难以出现爆炸性增长。各种囤积白酒的传闻恐怕并非子虚乌有。报道还显示,目前白酒企业不断向经销商压货,相当一部分经销商已经库存高企;还有部分白酒企业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现金运作能力,在向其他企业拆借资金的时候,也提出搭售白酒的要求。这些销售模式已经显示,白酒销售的高增长不可持续。

今年半年报披露也显示,三大白酒巨头的预收款已出现大幅缩水。茅台预收款从年初的70.26亿元直降至40.45亿元,大降42%;五粮液的预收款项从年初的90.47亿元跌至74.79亿元,跌幅为17%;洋河的跌幅最为惊人,预收款项大减28.42亿元,跌幅超81%。

种种迹象显示,白酒行业很可能已经虚火过旺。是给白酒行业的非理性繁荣降降温的时候了。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中国住房问题的更大挑战可能在未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