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看好中印等金砖国家明年经济形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看好中印等金砖国家明年经济形势

2012年12月04日20: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江国成 刘华)“金砖国家”概念提出者、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认为,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明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9%,高于今年6.1%的预期增幅。

奥尼尔在经济日报在此间主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书面发言中说,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2014年将增长4.1%。虽然金砖国家明年的经济增幅可能不会比预期超出太多,但明年经济表现将比今年要好。

他说,每个金砖国家都要面对其自身的诸多挑战。中国最大的挑战无疑是保持从增长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的良好态势。目前,这方面看上去是鼓舞人心的。

他认为印度的挑战在于完善其民主机制运行,落实一些已出台的政策。巴西作为今年经济表现最弱的金砖国家,有望看到今年采取的重大货币及财政刺激措施所带来的积极效果。俄罗斯面临很多挑战,首当其冲的是摆脱对能源的依赖。

奥尼尔表示,人们无须夸大欧洲和美国所存在的问题对金砖国家经济环境带来的影响。金砖国家应该完全有能力摆脱外界影响,实现自身增长。即使以现阶段的增长率,预计在2014年之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美国。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驻华大使、参赞和企业家出席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

金砖五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经贸合作已成为金砖五国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

研讨会主办方还举行了中俄经贸网上线开通仪式。中俄经贸网由中国经济网与俄罗斯有关方面共同推出,专门提供俄罗斯经济、科技、文化以及中俄双边经贸往来等信息,服务两国文化与经贸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