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回落收入增加 百姓得实惠转型添动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物价回落收入增加 百姓得实惠转型添动力

2012年12月04日19: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2月4日电(记者沈而默 陈爱平)CPI从年初同比4.5%的涨幅回落到目前的2%以下,而居民收入依然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长。对百姓而言,这意味着鼓起来的钱袋子,意味着更多的消费潜力。回眸即将过去的2012年,通胀的回落、收入的增加,给百姓带来了实惠,也给未来经济转型提供了动力。

通胀回落收入增加

在元旦、春节双节的影响下,年初食品价格一度走高。从食用油、液态奶到大葱、鸡蛋,都曾经涨势惊人,让老百姓大呼购买力严重不足。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台风、暴雨和高温等灾害性天气也使得今年夏天蔬菜价格坐上“过山车”。好在随着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食品价格的涨势“偃旗息鼓”。

从一月份的4.5%到11月份的1.7%,与物价的节节回落相比,百姓的收入继续稳步增长。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而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

物价的回落、收入的增加,带来的是消费市场的繁荣。11月份的“双十一”大促销让不少网民记忆犹新。凌晨刚过的短短1分钟内,270万网民涌入淘宝网络。而不到10分钟,淘宝网成交笔数51万笔,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亿元。

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多家景区门票下调等出行优惠刺激百姓出游,开心休假让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也火了一把。不少民众对降价表示欢迎,认为节日降价措施“很给力”。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9月30日到10月7日长假期间,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42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0.96%。

社会保障完善促消费升级

回落的通胀和增加的收入,增加了老百姓的购买力,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则将推升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届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干春晖表示,老百姓通过价格杠杆,在工作—收入,消费—支出间平衡看上去是微观个体的选择,其实也牵动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因为如果总量不变,无论老百姓如何取舍,效果都并不大。只有国家经济发展,整体收入水平提高,居民通过工作才能真正获得更高的工资,同时反映在物价上才会更为真实,带动更多消费;而宏观层面则表现为社会生产劳动效率提高,保证经济增长更为稳健。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消费增速不太可能在收入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加快增速。可以通过政策和改革来促进消费增长,比如加快居民收入增长,加强社保体系建设,发展消费信贷以及增加更多服务的供给等。

“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扩大国内市场规模”,这意味着消费占GDP的比重将继续提高,除了收入增长从根本上扩大消费能力的同时,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条件。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都已经在十八大报告中有了明确表述。

“这些政策会在未来几年实施,使中国经济结构得到改善,消费占GDP比重到2020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汪涛预测。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在今后5年,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将由过去长期下滑的趋势转变为增长并逐步加速。麦肯锡预测显示,个人消费增长会持续加速,消费将在2020年以前成为GDP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因素。到2025年左右,个人消费将代替投资成为GDP的最大贡献者。

消费新亮点增长前景看好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更多的收入和更好的消费品,无疑会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也是消费升级的动力。过去10年,中国的居民消费已经在多个方面有明显升级,而未来在非必需品消费、医疗保健支出以及养老金、保险和其他金融服务的支出等方面将会有更好的增长前景。

实际上,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已经在实际的消费中得到了不少实惠。

近些年,不管是机动车、手机,还是彩电、冰箱和空调,这些居民耐用消费品保有量快速增加,产品类型朝着价值链上端移动。而更多的居民愿意将钱花在服务上,居住类服务和医疗保健服务就是两个很明显的例子。

在汪涛看来,人均收入增加、人口老龄化以及农村消费追赶先进地区将使得未来居民消费出现一些新看点。

居民在非必需消费品上的支出增长将超过必需消费品。随着人们收入提高,一方面会将更多的收入用于交通和通信,另外也会刺激高端家电、个人护理产品及奢侈品的消费。

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且变得越来越富裕,在服务尤其是老年护理和娱乐服务上的支出会比总体消费增长更快,而劳动力成本上升及物流网络的现代化将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不仅如此,随着政府继续扩大公共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并鼓励发展私人养老机制,保险和养老金行业将快速扩张。另外,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以及对新投资渠道和产品的需求会支持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