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力量推动三一“迁都” 加速推动国际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三股力量推动三一“迁都” 加速推动国际化

2012年12月04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三一重工12月1日发布澄清公告,间接承认公司总部迁往北京的计划。公告称,三一总部迁往北京是规避恶性竞争,加速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推动三一“迁都”的力量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规避恶性竞争”,其二是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需要,而更重要的是第三点,即北京近年来采取优惠政策大力吸引高端制造业企业落户。比如,中关村科技园区对所在企业实施的股权激励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就对三一集团管理层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布局国际化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三一各核心事业部将全部迁往北京市昌平区,长沙基地将仅保留泵送事业部。三一重工随后公告证实此传闻,但据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三一原来还在纠结总部是搬至北京还是上海,此次媒体披露公司总部将搬迁至北京,“让公司很被动”。该人士最后说,三一总部能否搬迁成功,还得看湖南省的态度。

  就在三一总部搬迁新闻爆出后,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三一重工继续留在湖南发展。他强调,三一的发展对湖南省稳增长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三一方面称,公司搬迁总部的两大理由是满足国际化需求和规避同城对手的恶性竞争。对于后者,有业内人士表示,工程机械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在今年上半年行业极度不景气的时候,个别企业实施“零首付”、“负首付”的销售手段,导致业内竞争进一步加剧。

  但事实上,国际化需求或许是三一“迁都”的内在动力,因为国际化无疑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介绍,协会原本预计今年工程机械行业同比能增长12%,目前看来,要完成这个目标比较困难。他预计,明年初随着国家政策的拉动,工程机械行业将企稳反弹,明年预计全行业增长13%。尽管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持乐观态度,但他仍指出,未来国际市场对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非常重要。他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占20%,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今年上半年,三一成功并购世界混凝土机械巨头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国际化战略迈出了一大步。随着公司在全球业务布局的逐步完善,确有必要在北京、上海拥有运营总部。

  北京吸引力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内,北京、上海有其他省市不具备的优势,有更多的资源配置,更适合企业在这些地方设立总部。三一有关人士曾直言:“年初并购大象的时候,让三一感受到北京的行政效率,只要盖一个章就够了。”

  而事实上,三一“迁都”选择北京的更重要原因或许在于,北京各区县普遍重视发展实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项目成了北京各区县招商引资争取的重点。

  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中关村科技园“一区十六园”扩容方案日前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这就意味着,中关村科技园区在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昌平、大兴等共有10个园区的基础上,增加6个园区,也就是北京市16个区县都拥有一个中关村科技园分园,享受中关村科技园在税收减免、资金补贴、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比如“1+6”先行先试政策,其中就包括:科技成果处置权以及收益权的改革试点;股权奖励的个人所得税试点;股权激励审批实施试点;科研经费项目改革试点;完善高新技术认定试点等。

  北京某园区管理人士指出,北京各区县大力发展科技园区建设的同时,引进大项目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项目正在成为各区县园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正是因为具备诸多政策、资源优势,包括龙湖地产等多家企业正在或者已经将总部搬迁至北京。

  据了解,三一集团目前在北京昌平区已经有两个制造业基地,一是2007年左右投建的北清路三一产业园,另一个是2010年投建的昌平南口三一制造基地。据三一集团一位人士介绍,北清路三一产业园目前主要有几个部门的销售部,“三一在北京的制造业重点放在南口”。如果三一总部搬迁到北京,“三一产业园应该可以容纳得下。”记者 李少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