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隧道崩塌震动日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速公路隧道崩塌震动日本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2012年12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2日上午8时左右,连接日本山梨县大月市和甲州市的中央高速公路上行线笹子隧道出现塌方(图为救援现场)。山梨县警方称,至少3辆车被压在下面,发现多具焦尸。日本各大电视台昨天纷纷直播灾难现场救灾的进展,暂时压倒了日本持续多日的选举热。日本《每日新闻》援引警方和消防部门的消息称,被困的三辆汽车分别是一辆租借的面包车、一辆货车和一辆小型汽车。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尚未接到中方人员伤亡的消息。

  日本共同社2日援引总务省消防厅的消息,已确认被烧毁的面包车内坐有5人,《每日新闻》称,一名28岁的女性从面包车中自救脱险。山梨县警方已发现多名被困者的尸体,据悉,随着进一步确认,被困人数和伤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直至2日夜间,警察和消防人员仍在开展救援作业。火灾发生后,隧道内30多辆汽车里的人员都撤离到隧道外面避难,其中有两名女性受伤。

  《读卖新闻》称,为了确定救援方法,山梨县警察、中日本高速公路公司的员工以及山梨大学工学部教授进入隧道。目前正在用切割机切断天花板来救出可以看得到的被困汽车。之后计划采取用钢筋支撑的方法开展救援,但尚未正式进入准备工作。

  中日本高速公路公司社长金子刚一2日下午会见记者时称,“对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深表歉意,将把救人放在首位”。该公司称,事故发生在隧道离东京一侧出口约1.7公里附近。隧道顶部排列着每块重1.1吨-1.4吨的混凝土天花板,由长5.3米的金属吊具固定在隧道顶端。事故发生时,或有数十块天花板坍塌,从隧道顶部呈“V”字形砸下。该隧道于1977年开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隧道基本都采用这种结构。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日在宫崎市表示,“超过使用年数的东西有必要立刻进行强化和修复。这才是政府的使命。这并不是浪费”。日本网友纷纷批评民主党此前实施的“精简政府部门、压缩不必要开支”造成修缮费用减少,导致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人祸”;还有网友担心元旦回老家过年的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