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润高,更需扭转不良形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银行利润高,更需扭转不良形象

唐双宁

2012年12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关于银行利润问题,社会当下反映比较多,直接影响到了银行的社会形象。对这个问题,我有十个观点,正面五个观点,反面五个观点。

  从正面来看:第一,银行盈利,财政才能增收,才能补充资本。十几年前我在人民银行的时候,不良贷款、亏损、资本充足率低三大问题严重困扰银行,银行基本都亏损,为了保证财政增收,只能通过发放贷款这种形式实现虚假利润上缴财政。所以现在银行盈利是好事。第二,银行能够盈利是改革的成果。经过改革,企业效益变好银行才能盈利;经过改革,银行经营管理效率提高,发展了中间业务才能增加利润。第三,银行能够盈利是资产质量改善的结果。从前,由于融资结构不合理和一些政策性因素,银行出现很多不良贷款,利润都得去冲销不良贷款。现在能实现盈利,当然是好事。第四,根据我得到的数据,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与国际水平相比并不高,甚至还要低。第五,银行“中间业务”收费总体是合理的。所以对银行的盈利问题,从正方的五个观点看是好事。

  那么问题在哪儿呢?我认为,首先是银行的利润高过了“社会平均利润率”。社会平均利润率大体是10%,银行大体是20%,造成社会对银行利润问题反映大。其次,中国收入差距大,低收入群体占多数,造成社会对银行利润问题意见大。从收费方的银行来讲,我们同国际“接轨”了,而从付费方的群众讲则接不上轨,物质上和心理上难以接受。对此我认为可以考虑差异化收费,比照累进收税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三是中小企业感到贷款难、贷款贵。这其中可能还有“倒手加价问题”,即银行贷给大企业,它下面的财务公司、社会上的资金“掮客”再倒手,层层加码。四是有的银行也存在收费不合理问题,比如贷款搭配收费等,不该收的收了,该告知的没告知,收费不透明,一些银行还额外加价收费,客户自然有意见,也容易和银行利润高相联系,以为银行靠多收费赚利润。这些问题是不是个别现象很难下定论,但至少是一粒老鼠屎搅了一锅汤。五是银行案件频发和铺张浪费现象也极易引起社会大众的不满。有的银行内控不力,案件频发,还大吃大喝,高额消费,引起社会不满。现在有些银行的社会形象确实不好,和普通老百姓生活比一比,真的应该扪心自问,真的应该深刻反思,并且切实加以改进。

  什么事情都有两方面,我们不能看到这一面就忽视另一面。办银行也是这样,我们应念好“五字经”:“利、法、信、义、道”。金融企业不讳言以盈利为目的,但“利”要以“法”为约束,要以“信”、“义”为前提,要以“道”为基础。在目标上体现为“利”,在行为上体现为“法”,在他人体现为“信”,在社会体现为“义”,而在这一切之上,则体现为“道”。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作者是光大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