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蛋糕的人不能先拿蛋糕 否则将导致分配不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切蛋糕的人不能先拿蛋糕 否则将导致分配不公

2012年12月04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国企民企应既合作又竞争

  国企与民企携手共进,不是只有合作,而是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只有真正搞好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只有敢于善于竞争,才有发展活力,没有竞争就如计划经济,只会是一潭死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指出。

  ●企业“走出去”遇上好时机

  从价格上看,目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对较好的时机,“走出去”可以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弥补比较弱势,使中国和海外国家双赢。当前要加强“走出去”的体制和机制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

  ●切蛋糕的人不能先拿蛋糕

  很多人关注:将来收入上去了,GDP也上去了,但是收入分配不公会不会进一步加剧。首先应该寻求制度公平。举例来说,分蛋糕时为了结果公平,切蛋糕的人不许先拿。因此在分配制度上,尤其是国有企业等占有垄断资源的企业,利益分割时必须透明公开,否则就会滋生腐败等导致分配不公的问题。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表示。

  ●重点满足两种住房需求

  政府应重点满足两种住房需求:一是通过长期的制度性安排,为相对固定比例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基本保障性住房,比如廉租房等;二是通过过渡性安排,来满足一部分人的过渡性住房需求。比如城市的外来人口、农民工以及刚毕业的大学生等。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保障性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负责人王小广认为。

  (梁益琴 张东伟辑)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