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PMI跌破荣枯线 钢市寒意阵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钢铁PMI跌破荣枯线 钢市寒意阵阵

朱宇琛

2012年12月04日08: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11月钢铁PMI数据,显示为49.2%,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再度回到收缩区间。分类别来看,11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为50.1%,虽较10月份回落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11月钢铁PMI数据,显示为49.2%,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再度回到收缩区间。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仍处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落至收缩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波动趋稳。综合来看,当前国内钢市供需矛盾依然突出,走势回升面临阻力。

  分类别来看,11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为50.1%,虽较10月份回落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与此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继续呈现活跃态势。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6.5%,较上月回升9.7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的最高点。从三个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钢铁企业原材料备货更显积极,后期国内钢材产量仍可能处于较高水平。

  新订单指数为46.5%,较上月回落8.9个百分点。该指数之前三个月连续回升,并于10月份重回扩张区间,本月大幅回落至收缩区间,显示当前钢铁行业进入传统淡季,需求增长乏力。

  从市场来看,11月上旬国内终端需求基本维持在正常水平,但进入11月中旬后随着全国出现大范围的降温、雨雪天气,加之钢价连续阴跌,终端需求淡季特征开始显现,尤其是北方需求减弱明显。钢材价格也在该月开始进入下跌通道。

  资金面方面,12月份既是四季度末又是年末,市场又将迎来还贷高峰。不少钢贸商在全年经营艰难情况下,存在较大还贷压力,而近期银行与钢贸商之间的贷款纠纷案件又出现增多现象,市场相互间信任缺失。预计12月份银行对钢铁行业仍会限制贷款,整体钢材市场的资金仍将处于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