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引擎动力不足 全球经济比2008年还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金砖引擎动力不足 全球经济比2008年还糟?

2012年12月04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冲击,但是经济恢复较快,过去几年取得7%至8%的增长,有时甚至达到10%或更高。不过,12月3日,新加坡媒体援引该国总理李显龙在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会议上的讲话透露,新加坡经济增长将放缓,2%至3%的增速就可以算是好结果。

  由于外需持续疲软,新加坡经济步入“技术性衰退”边缘。新加坡贸工部1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三季度经季调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下降5.9%,超过外界预期。新加坡并不是孤例,11月,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巴西、印度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发布第三季度GDP数据均显示,经济开始大幅放缓。《华尔街见闻》甚至评论称,如今的全球经济甚至比2008年的时候还要恐怖。

  欧美经济萎靡不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在巴黎总部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欧元区陷入衰退,导致全球经济出现增长乏力,复苏不均衡并存在下行风险。报告称,不排除全球经济出现新一轮严重收缩的可能性。

  在欧洲主要经济体中,处于债务危机最前沿的5个欧元区国家——希腊、西班牙、意大利、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经济继续衰退。西班牙与意大利目前均已重陷与2009年类似的经济衰退之中。而荷兰、奥地利等国也接近于陷入衰退,虽然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并不突出,但它们第三季度GDP也都出现下降,就连欧元区两大经济强国德国和法国也难逃经济低迷的影响。此外,欧元区10月失业人口增加17.3万,至1870万人,失业率上升到11.7%的历史最高点。其中,西班牙和希腊是欧元区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两国的失业率均超过25%。

  而美国的“财政悬崖”也成为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定时炸弹。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长2.7%,虽高于上个月初值预计的2%,但低于市场预期的2.8%。其中,私人库存和政府开支增加是第三季度经济加速的主要推力,但占美国经济70%的消费对增长的拉动较第二季度下降,仅贡献36%。消费开支被视作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来源,这一“经济引擎”不振已经引发多家华尔街金融机构调降了美国第四季度GDP的增长预期。

  对于严重依赖对美贸易的加拿大来说,弱势的美国经济已经对其造成严重威胁。加拿大统计局上周五报告称,由于出口放缓的速度达3年多以来的峰值,该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仅为0.6%,远低于0.9%的预期。道明证券经济学家团队表示,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若未能在近期得到解决,加拿大的GDP预计将在2013年萎缩1.2%-1.8%。

  金砖引擎动力不足

  而在亚洲,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第三季度GDP年化收缩3.5%,为过去3个季度以来首次收缩。中日钓鱼岛纠纷,加上欧洲危机需求不振,使得2012年成为日本过去3年来出口最为惨淡的一年。除此之外,日本10月零售年率下降1.2%,内需仍不振;11月制造业PMI从46.9降至46.5,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创下19个月最低;10月失业率持平于上月的4.2%。彭博社预计,日本第四季度GDP可能会收缩0.4%,连续两个季度收缩意味着日本经济在年底将再次进入衰退。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经济也相继放缓。印度7-9月GDP年比增长5.3%,较上季度下滑0.2%,经济增速已大大低于今年年初8%以上的水平。经济严重疲软导致辛格政府推出的私有化国企、开放零售业和保险业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面临挑战。路透社称,印度为满足激增的人口造成的就业需求,必须维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

  而巴西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0.9%,环比仅增0.6%,预计今年GDP增速将不到2%。巴西央行于去年8月底启动降息周期,央行已经连续10次降低利率,但仍然无法启动经济,业界已经对巴西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的有效性提出质疑。

  由于俄罗斯经济对欧盟有很大依赖性,欧盟国家占俄罗斯贸易总量的一半,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约41%是欧元,欧盟目前的经济危机对俄罗斯来说已经形成严重威胁。第三季度,俄罗斯经济从4%下滑到2.9%。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表示,如今各国政府面临的深层次政策挑战是如何使全球经济走上一条新的、更强大的长期发展道路。除修复金融体系外,政策制定者还需要找到方法。他认为,在这方面,挖掘如绿色增长和创新无形资产等新的增长点,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