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应妥善应对国际资本流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应妥善应对国际资本流动

蒋旭峰樊宇

2012年12月04日07: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月3日表示,国际资本流动是一把“双刃剑”,各国需要根据各自情况妥善应对国际资本流动,各国政策当局也需加强应对资本流动的国际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国际资本流动大幅增长,这已经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这既给各国带来了潜在的益处,但大规模和具有波动性的国际资本流动也给各国监管当局带来了政策挑战。

  报告指出,国际资本流动可以带来增加本国金融体系竞争力、促进投资等益处,但也会造成金融体系波动性增大等挑战,所有国家在任何时候都要实现资本账户完全开放并非合适,各国在特定阶段下的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应根据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等具体情况而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战略、政策和检查部助理主任维韦克·阿罗拉在当天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告诉新华社记者,金融危机凸显妥善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性,在金融危机期间,甚至连金融市场高度发达、资本账户早就完全开放的一些发达国家都受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国家应当关闭资本账户,而是应当警惕资本流动的风险并合理应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各国政策当局应当不断更新监管框架,以更好地应对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挑战;各国政策当局也应加强国际协调合作,以确保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有效运转。(记者 蒋旭峰樊宇)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