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为何结不出“微软”“苹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为何结不出“微软”“苹果”?

2012年12月04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专家认为,中国之所以还不具备像微软、苹果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就是因为中国制造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缺乏核心竞争力,只有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体制,促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进军产业链高端,才能占据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

  中国制造缺乏核心技术

  尽管经历了30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工厂,但是在全球产业链上,以贸易加工为主,科技含量低、利润率低的中国制造业依然处于低端水平。以苹果公司产品iphone的价值构成为例,尽管其是在中国组装,但事实上中国工厂所获得的价值微乎其微,仅占成本的1.8%。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苹果公司却获得巨额利润,据估算每部iphone为美国GDP贡献达400美元。

  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因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掌握生产制造的关键环节,就只能给西方跨国公司打工。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表示,中国企业陷入低端产业的“比较优势陷阱”,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处于弱势地位,只有创新才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所以,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就是要求我们努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创新驱动,从过度依赖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转向靠创新红利和深化改革来形成制度红利。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