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升需防一“暖”遮百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结构迫在眉睫 上质量任重道远

经济回升需防一“暖”遮百丑

罗 兰

2012年12月04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最新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回暖。汇丰银行1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PMI终值回升至50.5,这是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跃上荣枯分水岭50。PMI是概括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标,50以上表明制造业活动在扩张,50以下表明制造业活动在萎缩。专家预测,随着稳增长措施不断显效,中国经济在年底有望回升,四季度增速可能达到8%左右,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不合理的深层次问题仍待破解,调结构上质量依然是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经济回暖后应当预防一好遮百丑。

  新增订单回暖生产扩张

  “11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的终值创13个月新高,这得益于新增订单回暖与生产活动扩张。”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该数据传递的信号是:前期稳增长政策见效,拉动内需回暖,制造业活动在持续复苏过程中。他表示,中国内地经济正在逐步复苏。

  汇丰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回升,产出指数4个月来首次回到50以上,并创下13个月新高51.3;新订单指数11月为50.8,较10月的51.2略有回落。新出口订单则达到一年高点52.1,显示需求回暖加快;成品库存连续两月下降,调查显示与销量上升有关。11月份,制造业厂商连续第二个月增加采购,原因多与新订单量上升有关。采购库存也因此在一年来首次出现回升。

  经济回暖与投资、出口和消费的好转有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短期内经济回升与国家投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对欧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出口改善有关。同时,消费也在增长,还有今年以来金融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今年比去年的信贷和融资规模都有所增加。

  当前利好指标令市场普遍对未来有了信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最坏时刻应该已经过去。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今年四季度经济将增长8%,全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在7.8%。连平称,明年经济将温和增长,估计在8%-8.5%,之所以不会有大幅度增长,一是因为目前政策调整比较温和,二是房地产调控不会全面放松。

  未来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经济回升势头明显,但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存在的内忧外患仍不容小觑。从外部环境看,商务部发布的一份报告分析称,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仍然不足,外需低迷的态势难有根本好转。加上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大幅上升,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极其复杂,实现进出口稳定回升还需付出巨大努力。

  从国内看,连平表示,现在经济好转是短期的趋势性变化,目前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结构不合理,中西部地区急需发展等问题还要解决。从中长期看,经济增长是下了一个台阶,未来增速超过9%的概率在减少,估计在8%左右。

  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面临有九大挑战需要解决: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挑战;通胀长期化带来的挑战;经济泡沫累积带来的挑战;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转型带来的挑战;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带来的挑战;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本增加带来的挑战;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恶化带来的挑战;改革阻力增加带来的挑战。

  调结构上质量仍是主基调

  针对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专家指出,短期内稳增长政策要继续发力,但更多的还是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提高整个经济运行的质量,否则未来经济中速增长都难以实现。

  杨德龙认为,明年宏观政策的总体目标应该是“稳增长、调结构”,其中调结构是很重要的一点。原来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靠“高污染、高耗能、高资源性”三高行业拉动的增长,对出口和房地产严重依赖,但这种增长模式已经发展到头,现在我们环境已经污染得厉害,低端产品的出口也占了世界约40%的比重。

  经济增速回落有助于结构调整。连平分析说,需求旺盛、经济过热时,产能过剩的产业就有生存空间,而经济增速降下来处于温和状态时,很多产能过剩、高污染行业的企业就会感到经营困难,说明他们正处于被调整时期,对整个经济调结构有好处。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