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份出台收入倍增计划(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部分省份出台收入倍增计划(表)

2012年12月04日17: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薛白 罗知之)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我国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收入倍增”作为十八大报告的热门词汇正在从文字变为现实。记者了解到,贵州、江苏、甘肃、黑龙江和中原经济区已经制定了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专家指出,收入倍增与收入分配改革密切相关,居民人均收入增长要求使得分配制度改革成为重中之重。

甘肃省在11月20日审议通过《甘肃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2012-2016年)》,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以实现未来5年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此前贵州在2011年4月出台的《贵州省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也提出在5年内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标。黑龙江省政府11月22日在“十二五”规划提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并且黑龙江省初步计划在剔除物价因素的前提下,到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江苏省在收入倍增计划方面表示出了谨慎态度,但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36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江苏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早在去年制定了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方案。

国务院正式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提出的2020年居民收入增长目标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7813元,增长到3.8万元,相当于增长1.13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从2011年的6629元提升至1.6万元,增长1.4倍”。中原经济区包括河南、山西、山东、河北、安徽5省。

“幸福不幸福,要看钱袋子”,有评论指出,收入不仅与百姓生活状态紧密相关,也与整个社会消费密切相连。如何保障百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是个持久的命题。过去三十多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经济持续高速成长,从一穷二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的目标导向可谓功不可没,然而另一方面,国民的收入虽然同样实现增长,却并没有GDP那般突出。正是如此背景下,党十八大提出的收入倍增目标,显得异常瞩目。这不仅意味着党和国家更加注重调节收入分配、人们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而且昭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执政发展理念的重大调整:从对宏大总量的关注,逐步转向对微观个体的关怀,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将变得更加均衡和可持续。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