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纪委:将选县区试点官员财产公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东纪委:将选县区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赵杨

2012年12月04日07: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官员财产公示“零投诉” 需更高层面制度设计

广东纪委:将选县区试点官员财产公示(网络配图)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广东将以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构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立体防线,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黄先耀还对今年来广东推出的反腐制度探索一一予以了回应。他透露,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今年成立的省市两级预防腐败局将会在推进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实施社会领域防治腐败战略,促进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对于今年在珠海横琴成立的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职能于一体的廉政办的做法是否会扩大?黄先耀表示,到一定时候,会进行总结。但是,这毕竟是一项探索,最终成效如何有待于实践检验。对于治理“裸官”现象,他表示,省纪委将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办证和出国(境)、向国(境)外转移非法资产和家属子女移民等问题的监督。

  对于防止官商勾结、权力寻租问题,黄先耀说,关键是权力公开要到位、制度要创新、监督要有力。毛主席过去说,跳出“历史周期率”就是让人民监督权力,使之不敢懈怠。如果这些方面都落实好了,我想所谓的官商勾结的问题会失去存在的土壤。

  谈广东使命

  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以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两次提到了反腐败。你如何理解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

  黄先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上任就强调坚决反对腐败,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一贯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

  但是,也应当清醒地看到,这场斗争不仅是长期的、艰巨的,也是极其复杂的。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腐败现象的主体、形态、领域、手段等都在发生和正在发生着明显变化。腐败行为的隐蔽性、利益链条的延展性、贪腐手段的多样性和智能性更加突出,一般性腐败问题、严重性腐败问题和深层次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南方日报:诚如你所言,在这种情况下,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动广东反腐倡廉建设要有新作为,省纪委总的工作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黄先耀:党的十八大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广东要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广东将以争当全国反腐倡廉建设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在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着力于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坚持大力推进权力公开运行,从源头上防止以权谋私;坚持强化对权力的社会监督,推进权力的规范行使;坚持进行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努力构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立体防线,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