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纪委:将选县区试点官员财产公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东纪委:将选县区试点官员财产公示【3】

赵杨

2012年12月04日07: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谋预防之略

  促进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

  南方日报:广东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两级预防腐败机构全覆盖。请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黄先耀:进一步整合预防腐败工作力量,推进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实施社会领域防治腐败战略,促进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具体包括:启动惩防体系下一个五年规划的起草工作;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全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稳步推进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加快反腐败地方性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拓展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建立省预防腐败工作专家委员会等。

  总之,需要我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

  语录

  关键词·三打两建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会同有关机关集中查处了一批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这样一来,有的同志有疑虑,认为查处案件多了,会不会影响广东的形象和发展环境。我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客观、辩证地分析。

  关键词·“裸官”

  对于“裸官”,我们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毗邻港澳、侨亲众多是广东的一个特点,有的干部的配偶、子女到海外继承财产、赡养老人、读书,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正常的,绝大多数能够主动向组织报告。但也确有个别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有的腐败分子在案发前,将家属、孩子、资产转移到港澳或者海外,严格意义上的“裸官”是指的这一类。

  (广东)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 0 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

  ——— 黄先耀

  南方日报记者赵杨通讯员粤纪宣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