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资委:加强央企领导廉洁从业道德教育

2012年11月19日04: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召开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经验成果,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发展。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在会上表示,要着力培育提升中央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关键岗位职工的廉洁理念,加强廉洁从业道德教育,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中央企业的腐败案多发,广受社会诟病。今年5月,国家审计署公布17家中央企业3年来的财务收支审计,发现大部分企业在财务、招标、员工福利、税收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还有多家央企在投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和企业的亏损。此事一时引起批评如潮。

  对此,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国资委高度重视此次审计中央企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国资委将规范职务消费、加强薪酬福利管理,推动企业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并不断增强透明度,欢迎媒体及社会各界对央企监督,打造“阳光企业”,促进中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个月后,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要求,把廉洁风险教育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文化建设特别是风险管理文化建设活动中,深入开展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教育,建立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岗前廉洁风险管理培训制度,通过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定期分析通报反腐倡廉形势、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增强主动防范廉洁风险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此次推进会被视为《指导意见》的深化和落实。强卫东说,十七大以来,中央企业廉荣贪耻的廉洁文化氛围逐步形成,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职工廉洁素养和反腐倡廉信心得到提升,企业廉洁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思想保证。

  他要求,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搞好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建的格局和合力。(记者董伟)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