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地王频现 国企央企高价拿地脚步未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第四季度地王频现 国企央企高价拿地脚步未停

2012年12月05日07: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京沪两地同现“地王”

第四季度地王频现 国企央企高价拿地脚步未停(网络配图)

时值年末,为了冲刺全年供地目标,各地方政府在加大供地量的同时,纷纷推出市区优质地块。使得本就资金链转好拿地意愿强烈的房企蠢蠢欲动。更有猜测称土地市场的热度也将传导到楼市,使楼市持续淡季不淡的状态。

第四季度地王频现

一线城市中,北京11月27日新增挂牌6块地,总建筑面积61.8万平方米,6块地总起拍价37.75亿元,其中有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北路8号0304-622地块住宅混合公建用地项目,楼面起价3.38万每平方米,有望刷新今年北京单价地王纪录。在北京挂出单价准地王的同日,上海外滩滨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以27.7亿元拍得黄浦区594(北块)、596街坊商办地块,楼面价达到了3.6万元/平方米,刷新了今年上海土地市场的最高单价纪录。11月30日,广州出让11块地块,当地媒体为这场年内规模最大的土地拍卖总结了几个关键词:“1.4万平荔湾芳村天价地价”、“2万平保障房配建面积”、“131%超高溢价”、“数十轮轮番飙价”,当地业内人士直呼2010年的土地市场盛况再现。据了解,广州12月份还有十余宗土地将推出。深圳也于11月末诞生今年以来的总价地王,深圳尖岗山一块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地块,最终被中海地产以20亿元成功竞标,溢价100%。

为什么进入四季度各地都频频出现地王呢?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今年1-10月,306个城市土地交易23640宗,土地出让金14027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减少37.1%,一线城市与去年全年相比更是大幅减少51.53%。显然,地方政府从完成全年土地供应任务和增加卖地收入角度出发,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同时增加价格高的优质地块出让,这成为地王频出的最直接原因。

一名上海土地规划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政府卖地也是有出货窗口的,土地出让也要看市场需求。由于上半年土地市场较为冷清,开发商拿地意愿不高,就算推地也卖不出好价钱,还不如不推。而通过上半年的销售回笼了资金,开发商现在有能力也有愿望拿地了,地方政府此时推地,可谓供需双方一拍即合。

地王的背景惹人注目

从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企、央企就已经开始批量制造“地王”。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在调控房地产政策中要求国资委介入监管,国资委随后也开始就此采取措施,但从实际结果来看,种种调控和监管的效果十分有限。国企、央企高价拿地的脚步并未停止。

在全国范围内制造了多个“地王”神话的中国海外集团总经理孔庆平,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国企,进行土地储备的做法无可厚非。“人们经常把商品房比作面包,把土地比做面粉。一个做面包的企业去买面粉,是件十分正常的事情。”

一些主业并非房地产的央企负责人也表示,作为国有资产的直接负责人,保持国有资产的持续升值和盈利是“职责所在”,使用自有资金进入利润率更高的房地产行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符合市场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土地市场井喷背后活跃的几乎清一色是大型房企,其中尤以万科、保利等龙头企业拿地热情高涨,统计显示,万科、中海、保利等标杆房企在三季度的购买土地金额已超过600亿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