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低通胀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长安:低通胀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

2012年12月11日0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的CPI指数比上月略有反弹,达到2%的水平。据此测算,1至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7%,而全年则将顺利实现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并且是超额完成任务。

  从今年的物价指数变动趋势来看,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物价相对平稳、而且物价涨幅较低的阶段。可以这么判断:中国在未来一年中仍将继续保持相对较低的物价。从历史情况来分析,当前的物价水平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中期,我国的通胀率一度达到两位数,其中1994年更是达到改革开放以来创纪录的24.1%。而从今年5月份以来,CPI就一直在3%以下的水平运行,控制通胀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明年经济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低通胀的情况下,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将有更大的空间,灵活性和针对性也将得到有效地加强。很显然,低通胀为明年的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有积极的作用,而且为进一步深化各项领域的改革准备了条件。

  首先,低物价有利于未来实施更为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增长,特别是在经历了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我国的经济增速开始出现了逐步趋缓的迹象。自2011年开始,我国的G D P增速从9.7%一直回落到今年三季度的7.4%,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8%以下的区间运行,这就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式告别了过去长期保持的近两位数的高增长时期。而从实体经济的情况来看,实体经济困难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消费需求依然低迷,民间投资低位徘徊,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实行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就成为宏观调控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其次,低物价将增强国民经济抵御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的能力。随着美国Q E3的实施,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反弹,如果美国和欧洲经济出现明显的复苏,那么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国内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箭在弦上,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较为强烈。可以预计,明年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将十分明显。

  最后,低物价也为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明年有可能是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触发点。从以往的改革经验来看,改革往往会触及各方面的利益,是各方利益的调整和重新分配。而高物价往往是导致部分群体抵制改革、甚至激发社会矛盾的重要诱因之一。所以,在较低物价基础上进行改革,会减少利益群体的冲突和矛盾,也能有效地降低改革的成本。

  当然,低物价仅仅是实现稳增长目标的必要条件之一。需要提醒的是,当前我国物价水平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如果措施不力,出现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因此,只有加强顶层设计的力度、充分考虑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性,才能顺利实现低通胀情况下的经济稳定增长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