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东北地区连续5年GDP增速跑赢东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西部东北地区连续5年GDP增速跑赢东部

2012年12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制图:蔡华伟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

  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东部地区。至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年全面超过东部地区,标志着长期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新的区域发展战略版图正在形成,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但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

  本报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朱剑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今天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暨区域合作座谈会”上说,自从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东部地区至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年全面超过东部地区,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第一次,是我国区域发展进程中一个重大的历史性变化,标志着长期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外需带动作用明显减弱的情况下,中西部和东北地区5年的发展成就还有力地支撑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中西部地区增长速度整体加快,东部地区“一马当先”的增长格局被打破

  2006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区域规划和区域性政策文件。杜鹰表示,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我国区域发展的目标指向都更加明确、战略格局都更加清晰、政策体系都更加完善、支持举措都更加务实。

  2006年以来,随着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东部地区“一马当先”的增长格局逐渐被打破。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4.6%,首次超过东部地区;2008—2011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增长速度整体加快,连续4年全面超过东部地区,中西部和东北的地区生产总值占比由2006年的44.7%上升到2011年的48%。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和东北地区GDP同比分别增长10.8%、12.4%和10%,均超过东部地区9.1%的增速,预计全年仍继续快于东部地区。

  区域经济增长极不断涌现,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在地区发展差距扩大势头得到遏制的同时,区域经济增长极不断涌现,新的区域发展战略版图正在形成。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地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继续在全国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东部沿海地区完成新一轮战略布局,辽宁沿海经济带、河北沿海地区、江苏沿海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培育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广西北部湾、成渝、关中—天水、中原经济区、皖江城市带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地区加快发展,成为引领中西部地区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几年来,与城镇化和调整优化全国生产力布局的进程相适应,全国经济增长极(核)呈现出从南到北、由东至西不断拓展、不断破土而出的新局面,国土开发布局更加均衡。

  我国区域发展的另一个亮点是,欠发达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2006年以来,中央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大,相继出台了支持西藏、新疆、宁夏、广西、内蒙古、青海等省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各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制定了有力的扶持政策。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疆巩固,大大增强了这些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快了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