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有信心保持今年GDP增速达7.5%以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发改委:有信心保持今年GDP增速达7.5%以上

2012年11月11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在周六举行的十八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10月份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经济增长保持在7.5%以上。

  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物价保持低位增长的同时,投资、消费、工业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对此,张平表示,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时候,当时我们用了一个词,是叫“缓中趋稳”,到公布9月份经济指标的时候,统计局的同志用了“总体企稳”这样一个词。到10月份现在来看,我们认为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这当然还有一个内需的数字,就是国内的投资,国内的投资在8月份的时候是累计增长20.2%,到9月份是20.5%,到10月份是20.7%,总的曲线都是向上的、抬头的趋势,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第二季度增速降至7.6%,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再次下滑,降至7.4%。对于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张平指出,年经济出现放缓的迹象,实际上是多重因素的影响。

  他指出以下原因:首先是从我们自身的,或者国家在宏观经济的导向上,我们是把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定得就比去年要低一些。我们去年经济的增长目标是定在8%,今年定在7.5%。定在7.5%的目的,首先,就是要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个战略任务。我们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直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但是确实,在经济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矛盾,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转方式上,这样就必须为转方式留出一定的空间,所以我们在主观上就是把经济增长的速度适度地调低一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我们主观进行宏观调控的因素。

  第二,今年国际的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一些经济发达体来说,现在经济增长的速度都比较低,不能够乐观。即便是我们还有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朋友们,应该说,今年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放缓。在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已经深度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大国来说,不可能不影响到国内。所以,外需的萎缩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

  第三,国内经济发展中确实也积累了一些矛盾,特别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我们增长的方式还比较粗放,我们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一些生产能力过剩,我们还有一些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些国内的因素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同样也对国内经济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张平指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完全必要的。所以,针对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发展的这样一些情况,中央提出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那么,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正确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今年我们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预调微调的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

  他表示,到10月份现在来看,我们认为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就是说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这当然还有一个内需的数字,就是国内的投资,国内的投资在8月份的时候是累计增长20.2%,到9月份是20.5%,到10月份是20.7%,总的曲线都是向上的、抬头的趋势,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