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东北地区连续5年GDP增速跑赢东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西部东北地区连续5年GDP增速跑赢东部【2】

2012年12月12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生态脆弱的制约仍存在

  杜鹰表示,虽然自2008年以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全面超过东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对差距有所缩小,但区域发展绝对差距仍在持续拉大,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

  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的瓶颈制约仍然存在,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薄弱、水平较低,与东部地区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中西部地区工业结构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面临着既要加快发展又要科学发展的双重挑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区域间无序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依然存在,资源开发与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补偿、生产要素流动与交易等方面的利益关系调整还缺乏科学的制度规范。

  杜鹰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紧紧围绕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机制这条主线,围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两大主要目标,重点把握好五个工作着力点:一要更加注重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二要更加注重扶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三要更加注重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和推进区域合作;四要更加注重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五要更加注重研究解决区域协调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