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不景气表明经济回升靠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不景气表明经济回升靠投资

2012年12月12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海关总署随后发布的11月外贸数据为本可以乐观的中国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来,11月份是欧美圣诞季,需求甚殷,通常都是中国出口旺季,考虑到目前欧美市场需求不旺,因此保守估计11月中国出口增长为9.6%,可实际只有2.9%。

外贸出口增速的大幅下降,是否会影响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呢?大概不会。

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PMI等经济数据,均表明了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唯一令人担心的是,大型企业PMI为51.4%,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延续了10月的回升走势,且增幅有所加大,但中型企业只有49.7%,而小型企业为46.1%,均在临界点以下。

这表明,这样的经济回升是由国家投资大型项目启动的,是从承接国家投资的大企业开始启动的。而由市场需求启动的经济回升,通常是中小企业首先开始活跃,随后传递到大型企业形成经济发展高潮。

这一次,经济企稳回升了,可是外贸出口并没有回升,那么岂不就是主要依靠投资拉动?

面对这样的经济企稳回升,一方面我们要做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另一方面我们宁可把这个“企稳回升”搞得稳一点,投资不要太多,势头不能太猛,回升不要太快,这样才能尽量减少、避免隐患和后遗症。(郁慕湛)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