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合成艳照诈骗已成地下产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合成艳照诈骗已成地下产业

2012年12月12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制图何将

  本报制图何将

  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近期破获了一起利用“合成艳照”诈骗的案件。警方调查发现,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是此类犯罪的多发地区之一。“合成艳照”诈骗犯罪活动竟然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

  ■案发

  企业老总被诈10万元

  前不久,黑龙江省某大型企业领导收到一封“神秘信件”,他打开信封后发现里面有几张自己与妙龄女子的不雅照片,以及一封信和一张银行卡。信件大致内容是:如果你不想失去工作,不想失去家庭,就赶快给这张银行卡汇30万元钱,否则我们会把你的“艳照”通过网络等途径公开,让你身败名裂。

  这位40多岁的国企领导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虽然自己没做过这件事,但他担心这些“艳照”公开后,自己有口难辩,社会影响太坏,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利。于是,他给对方汇去了10万元钱。

  由于没有如约收到30万元足额钱款,对方把“艳照”寄给了他的上级领导和妻子,差点导致其婚姻破裂。最终,他在妻子陪同下向警方报案。

  ■侦破

  在湖南双峰抓获嫌疑人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负责人介绍说,专案组成员通过对这位领导的调查,以及对“艳照”的比对分析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合成艳照”进行诈骗的案件。警方从那封敲诈勒索信件入手,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结合科学判断,历经40多天,转战10余省市,最终在湖南省双峰县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欧某、王某等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朱某等人表示,他们于2011年年初至案发,在当地从互联网上搜索全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姓名、通讯地址、证件照等个人信息,然后利用色情照片模板与搜索到的领导照片合成,再编写一份勒索信邮寄到相关人员单位进行敲诈勒索。

  公安人员发现,这一案件的背后,涉及好几个类型的犯罪团伙,已向全国各地寄出了1000多封“合成艳照”诈骗勒索信。

  据警方介绍,一个流窜于南昌、合肥、太原、石家庄、重庆等地的“合成艳照”诈骗勒索团伙,一个月时间就收到了33万元汇款;还有一个诈骗团伙仅发出100多封敲诈勒索信,就获得了66万元“封口费”。

  ■解案

  艳照诈骗成“地下产业”

  经调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是此类犯罪的多发地区之一。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这一手段多次得手,导致此类案件在一些地区蔓延,呈高发态势。

  黑龙江警方经过大量侦查和审讯工作,摸清了“合成艳照”诈骗犯罪团伙的作案规律。令人吃惊的是,这类犯罪活动竟然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

  链条一

  收购他人身份证。在一些农村,有人专门收购或租用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民的身份证,一张身份证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还有人直接从盗窃分子手中购买他人身份证,然后出售给其他犯罪团伙。

  链条二

  借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据被警方控制的朱某、欧某交代,他们使用购买来的他人身份证,组织湖南省双峰、涟源等县的刘某、曹某等10余人,在一些对身份核实并不严格的银行开办银行卡,2011年至今已违法违规办理了5000多张银行卡。

  链条三

  合成艳照。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在一些地方,有专门从事合成淫秽照片的行当。一些精通电脑技术的人员通过网站下载各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的照片,然后与淫秽照片进行电脑合成后出售谋利。

  链条四

  邮寄信件与非法取款。不法分子购买了“合成艳照”以及他人身份的银行卡后,会将勒索信件通过邮局寄出,然后通过手机、ATM机、电话等方式进行查询,随时了解诈骗款的进账情况。一旦被害人将钱汇到银行卡上,他们会立即进行转账或安排人到附近市、县提现。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